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武汉

多种化学污染物过敏症(multiple chemical sensitivity,MCS)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16-10-2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接触大量化学物质引发急性中毒症状后,或长期接触微量有害化学物质后,再次接触少量同系化学物质而引起的临床不适感又称化学物质过敏症即使接触微量的化学污染物,也可能引起人体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循环系统、生殖系统和免疫系统的障碍,出现眼睛刺激感、鼻咽喉痛、易疲劳、运动失调、失眠、恶心、哮喘、皮炎等症状,重者甚至无法行走、站立。MCS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具有持续性和长久性。

    MCS是与室内环境污染有关的一种疾病,发病原因是对化学物质产生过敏反应(或称变态反应)WHO和国际化学物质安全委员会曾提出将这种病症称为特发性环境非宽容症的提案。MCS首次过敏症家Randolph提出。Randolph博士20世纪50年代就开始研究人体对化学品的过敏反应。70年代爆发能源危机以后,欧美各国从节约能源考虑,建造新的办公大楼和商业大厦时普遍增加了建筑物的隔热性和密闭性,减少了通风量,导致一些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和教室里的学生出现头痛、记忆力减退等与室内空气污染有关症状。80年代以后,美国、日本、加拿大和欧洲各国频繁出现有关MCS的报道。对MCS更为深入的研究则始于海湾战争海湾战争结束后,从战场返回家园的退伍军人中有许多人出现多种病症,为找出病因,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的临床医生和研究人员对此进行了深入的相关调查研究。对美国住户的调查发现, MCS的发病率在12.633%之间。在加拿大,Park Knudson等专家的报告指出 1.4%的男性和3.4%的女性被诊断患有MCSMCS引起了加拿大卫生部和加拿大健康和安全中心的重视,2007年加拿大人权委员会发出关于对MCS病症的总结报告。

尽管化学污染物敏感性问题在全球流行,MCS相关的医学研究文献较少导致当代社会对MCS缺乏了解以致MCS患者往往被人认为是“心理障碍”,从而影响疗效。又因MCS的病因复杂,医生大多根据临床症状进行判断,故难以确诊。据一些医疗机构研究统计,MCS患者以入住刚装修完的住宅、在豪华装饰的大厦工作、以及环境中使用了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化学物质的人居多。

  污染物来源 MCS可以由装修型化学性室内空气污染引起,也可以由皮肤和食物的暴露引起。室内环境化学污染物主要来自日用化工产品、建筑装饰材料、家具、化妆品、农药等。

日用化工产品类 目前日用化工产品如洗洁精、漂白水、洁厕剂、洗衣液等都对人体健康有着直接或间接影响。直接接触洗涤剂,可能引发皮炎等过敏反应,表现为红肿、充血、脱皮,重者可引发表皮坏死和断裂。通过衣服、食品等间接接触洗涤剂,也可能发生过敏反应,表现为红肿、湿疹等。

建筑、装饰材料类 现代建筑材料包括大量的化工产品如壁纸、地板革、塑料贴面、油漆、涂料、刨花板、木屑纤维板、复合板、各类粘合剂等,其中不少含有甲醛、苯、铅、聚氯乙稀、石棉和酚等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散发到空气中会刺激人体的呼吸器官和皮肤,还可能通过呼吸和皮肤进入人体,造成胸闷、咳嗽、鼻塞,甚至发生过敏、哮喘、关节痛、脑障碍及癌症等严重的疾病。

农药类 农药从呼吸道、皮肤、消化道等不同途径进入人体,直接危及人体的神经系统和肝脏、肾脏等重要组织器官。少量的残余农药长期蓄积在体内可能出现头晕、头痛、腹痛、恶心食欲减退、视力模糊、多汗、皮肤过敏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一些慢性疾病,如出现肌肉麻木、咳嗽、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诱发癌症等。

  MCS的临床症状 常诊疗中确诊的MCS患者,多以植物神经症状为主要症状,也常常伴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呼吸和粘膜刺激症状及肠胃道症状等。MCS虽然不像食物中毒、急性感染性疾病那样引起剧烈的机体反应,但它对人体慢性的危害却不容忽视。它可令机体各器官功能衰退,引起免疫系统紊乱,其作用可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有一则报道美国一名38岁的男子因燃烧聚氨酯包装材料引发支气管痉挛,发生哮喘。时隔8年之后,他在家中窗户上安装聚氨酯泡沫隔热材料时,立即又发生哮喘是典型的MCS

  MCS的诊断标准 1999年美、英、加三国共同对MCS下了准确的定义,提出诊断MCS6条标准:①病症有复发性;②症状呈慢性过程;③由低浓度物质引发;④对多种化学物质产生过敏;⑤多种器官同时发病;⑥致病因素排除后症状将会改善或消退。该症的一大特征是很难找到具体单一的对应致病源,且家庭中不同成员虽然居住于同一环境中,其症状轻重程度却可以有明显差异,如有的可很快发病,症状严重,而有的却需很长时间才会出现轻度不适。

  MCS的预防 MCS是一种慢性疾病,虽然目前有害化学物质还无有效手段进行控制,而且MCS的诊断也相当困难,但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室内环境保护,远离致病物质,将十分有效地防止MCS的发生。例如:生活中用化学制剂,多选用不含食品添加剂的绿色食品,少吃喷洒过农药的果蔬住宅装修中选用合格建材,并在装修完3个月入住;选择适用有效的室内空气净化设施,可根据居室、厨房、卫生间的不同污染物选用具有不同功能空气净化装置,如空气净化器、排油烟机、臭氧消毒器等。注意工作生活环境中的空气流通;对化学物质过敏者应撤去患者身边的可能引发过敏的物质,并及时看病服药解毒。

 

索引词:化学物质、污染、过敏症

 

参考文献:

[1] 胡宜、王静舒.化学物质过敏症(Multiple chemical sensitivity[J].日本医学介绍,2004254):192-192.

[2] 邱慧琳.当心化学物质过敏症[J].医药与保健,2001(2)

[3] 林晓茅.健康教育的新课题:环境健康教育[J].中国健康教育杂志,2000,16(2:72-76

[4] 赵文奎等.关于室内环境污染与化学物质过敏症的论述[J].黑龙江环境通报,2003,273:24-25

[5] Gibson P.R.,etal. Disability-Induced Identity Changes in Persons With Multiple Chemi-

[6] cal Sensitivity Qualitative Health Research[J],2005,15(4):1-23

[7] Bartha L,etal. Multiple Chemical Sensitivity: A 1999 Consensus. Arch environ Health[J], 1999,543:147-149.

[8] Lipson J. We are the canaries: Self-care in multiple chemical sensitivity sufferers. Qualitative Health Research[J], 2001,11, 10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