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我国传染病防治面临双重压力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08-3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现在全世界新发现的传染病病原体正在感染的将近40种,其中一半在我国有所发现。新发的传染病有一个认知过程,早期发现、早期控制的难度比较大。”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联组会议,专题询问传染病防治工作和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坦言,我国一些临时口岸、季节性口岸的基础比较差,缺乏设备和人员,在卫生防疫上存在隐患。
    据悉,目前我国传染病防治面临严峻挑战。首先,面临来自传统传染病和新发传染病的双重压力。传统传染病威胁持续存在,新发传染病不断出现。近10年来,我国几乎每一两年就有1种新发传染病出现,许多新发传染病起病急,早期发现及诊断较为困难,缺乏特异性防治手段,早期病死率较高。其次,人口大规模流动增加了防治难度,预防接种等防控措施难落实。另外,环境和生产生活方式的变化增加了传染病防治的复杂性。一些地区令人堪忧的城乡环境卫生状况,以及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使一些人畜共患病持续发生。不安全性行为的增加导致梅毒发病数逐年上升,艾滋病经性途径传播的比例已经达到87.1%。
    面对上述挑战,赵白鸽委员发出疑问:目前在我国边境口岸和边境地区如何进行防控?还有哪些漏洞?
    对此,支树平表示,一些临时口岸、季节性口岸的基础比较差,也缺乏设备和人员,还存在着比较大的隐患。目前的防控机制包括国际传染病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口岸传染病的监测机制;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机制;口岸输入性医学媒介生物的监测控制机制等。
    针对人们关心的如何预防类似非典等传染病大规模爆发的风险问题,谢小军委员提问说,国家有关部门是否采取了有效监测措施,建立起了预警机制?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表示,在传染病防治方面,多方联防联控、多部门的配合协调越来越起作用。在这方面做的工作主要有三方面:坚持开展日常的检测;加强风险评估,利用遥感等新技术,对诸如鼠疫疫情的生态环境情况,进行潜在风险的评估,加强风险管理;建立预警机制,各部门之间互相通报信息,旦发现有疫情,就及时采取处置措施。
    丛斌委员还专门询问了政府对于患有特定新发传染病的困难人群有哪些具体医疗救助政策。
    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回答说:“国家有一个有效的政策体系。第一个层次,主要是通过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解决,也就是通过新农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职工医疗保险三项基金的报销进行解决。第二个层次,通过第一个层次仍然解决不了问题的,再通过医疗救助渠道解决。去年全国财政共安排了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98亿元。”

(来源: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