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中国乙脑疫苗获WHO预认证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11-0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通过了一个国产儿童乙型脑炎(乙脑)疫苗的预认证审查。这支疫苗是第一支适用于儿童并获得世卫药品预认证资格的乙脑疫苗,其制造商成都公司也相应成为第一家有产品获得WHO预认证的中国疫苗企业。
  中国产乙脑疫苗有效率95%
  乙型脑炎是一种由蚊子叮咬传播的疾病,会导致大脑炎症,属于地域性、季节性流行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由于目前没有针对乙脑的专门治疗手段,注射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截至目前,逾四十亿人居住于乙脑流行的东南亚和西太平洋(601099,股吧)地区,乙脑是导致亚洲地区病毒性神经疾病和残疾的首要原因。每年的乙脑感染案例近七万,其中死亡人数估计为一万至一万五。
  因此,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疫苗室前主任俞永新院士带领中国科学家研制出乙脑减毒活疫苗SA14-14-2。这项疫苗技术被转让给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疫苗主要在仓鼠肾细胞进行培养。多项研究均表明:单次接种乙脑减毒活疫苗的儿童中,85%至100%非免疫儿童体内会产生中和抗体。在中国进行的多次试验表明,疫苗的有效率高达95%以上。
  多个国家进行临床试验
  2003年,国际非营利组织帕斯卫生科技组织(帕斯)开始开展乙脑疫苗项目,通过诊断和追踪乙脑来协助各国认识并治疗此疾病,并且致力于高危区域内的预防措施,以保护儿童免受该疾病的威胁。
  帕斯全球疫苗供应主任Kathleen Neuzil博士指出,帕斯在帮助挽救儿童免于此种致命疾病的研究探索中,为获得更有效的疫苗进行调查,发现中国已经研制出平价疫苗。实际上,中国当时已经为超过两亿名儿童接种了SA14-14-2。帕斯决定与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国际合作伙伴、以及亚洲各国卫生部共同合作,以加速引进该疫苗。
  除了增强疾病监测,帕斯还带领开展了一系列临床试验,验证了疫苗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同时,帕斯为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提供帮助,确保其达到WHO预认证审核所需的生产标准。
  疫苗接种总人数两亿多
  Kathleen Neuzil博士说,帕斯一直积极与各国商议优惠的疫苗公共市场价格。目前,该疫苗的价格与麻疹疫苗相当,“多人份包装每人份不到30美分(1.8元人民币)”。Kathleen Neuzil博士还指出,事实上,中国以外的十一个国家早已在获得世卫组织的预认证前批准使用此疫苗,疫苗接种总人数已达两亿多。      通过WHO预认证审查后,此疫苗亦可被纳入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 Alliance)的疫苗目录,获得更多经济支持使此疫苗能进入资源匮乏的国家。“预认证扫除了此疫苗在可及性方面的重要障碍,允许其他国家大规模采用该疫苗,并将其纳入常规免疫项目清单中。我们预计,此疫苗的使用可达到每年数以千万剂。”Neuzil博士说。

(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