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港大浙大清华三校共建疾控创新中心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5-01-0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由浙江大学牵头,联合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三个核心协同单位共同组建的“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中心”)昨天于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举行揭牌仪式。港大校长马斐森表示,感染性疾病的预防和追踪是一大医学难题,相信集合各领域专家的“中心”能帮助内地及全世界进一步了解如爱滋病、伊波拉等传染病。
  “中心”是国家教育部、财政部认定的2014年度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科学前沿之一,是医学领域中唯一获认定的协同创新中心。自2012年成立以来,“中心”集合了协同单位在感染性疾病发生发展、防控和治疗全过程的优势,建立了感染性疾病抗感染新药评价、动物实验、新理论新技术培训和临床诊治四大转化与服务基地,创建了感染性疾病病原、发病机制、预警预测、诊断、治疗、生物资讯大资料六大研究平台。
  研制首个H7N9疫苗株
  “中心”研究团队已在H7N9疫苗株研发、攻克重症肝病等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理论突破和技术创新,成功研制首个H7N9病毒疫苗种子株,结束了一直以来国内流感疫苗种子株倚赖国外进口的历史。相关研究成果在《自然》杂志发表并获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中心”主任、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指出,“中心”的核心任务围绕国内急需解决的感染性疾病早期诊断、有效救治和防控的重大问题,构建这个协同创新机制体制的新模式,将有效凝聚和培育一批感染性疾病领域的优势资源和人才,获得具标志性的成果,从而全面提高感染性疾病领域教育品质。
  感染病研究共同进步
  获正式委任为该中心委员会副主任的马斐森表示,港大和浙大在此次合作中能各展所长,前者在传染病预防上有卓越专家,后者地处内地,能接触更多病人,临床经验丰富,本次联合可让两校在感染病研究方面共同进步。同时,他认为“中心”集合感染性疾病各方面专家和技术,有强大科研团队,相信在全球对抗爱滋病、伊波拉等感染性疾病上亦有帮助。
  出席揭牌礼的还有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霍英东基金教授(传染病学)袁国勇。他表示,H7N9率先发现于长江下游,且浙江省有足够研究资源,包括经费、土地及病人等。又称,香港1997年报告了全球首个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死亡的病例,在禽流感疫苗研究上有领先世界的经验,因此本次两校合作十分合理。

(来源:大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