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寨卡病毒疫情在全球蔓延 出国游请谨慎选择目的地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6-04-1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自2007年以来,寨卡病毒病疫情在全球呈现蔓延趋势。近期,越南也报告了寨卡病毒感染病例。4月8日,广西将进入“三月三”假期,以及接下来的“五一”假期,不少市民有出行东南亚的旅游计划。为此,7日,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谨慎选择旅游目的地,并做好必要防范。
  据自治区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李永红介绍,寨卡病毒病是由寨卡病毒引起急性传染病,通过蚊子(伊蚊)叮咬感染并传播。感染寨卡病毒后,大约3-12天后开始发病,主要有发热、皮疹、关节痛、肌肉痛、头痛、结膜炎等症状,一般2-7天自愈,重症和死亡病例少见。目前,该病尚无疫苗和特效治疗药物,预防措施主要是防止蚊虫叮咬。出于谨慎考虑,建议孕妇及计划怀孕的女士暂缓前往寨卡病毒病流行的地区。
  据介绍,广西输入性病例的风险还是存在的,但目前本地传播流行的风险相对较低。据疾控部门监测,广西未尚发现传播寨卡病毒的“主力军”埃及伊蚊,而白纹伊蚊传播寨卡病毒的能力相对要弱一些。就目前监测到的情况来看,广西蚊媒的密度并不高,相对比较安全,但随着气温的升高,蚊子的活动能力就增加了,繁殖能力也会增加。如果出现输入性病例,本地传播风险还是存在的。
  目前,广西已具备检测寨卡病毒的能力,曾在流行地区生活或去塞卡病毒病流行地区旅行的人员,如出现可疑症状,可通过实验室检测,快速确认是否感染了塞卡病毒。
  温馨提示
  去寨卡病毒疫区旅游
  应选择有空调的宾馆入住
  1.在出行前,通过媒体查询或咨询当地的疾控、检验检疫或旅游部门,了解旅游目的地寨卡病毒病流行情况,尽可能避免(尤其是孕妇或有怀孕计划的女士)前往有寨卡病毒病疫情国家或地区旅游。
  2.若不可避免在寨卡病毒病疫区旅游,应充分做好蚊虫叮咬防范措施。选择有空调的宾馆住宿,外出时应穿浅色长袖、长裤和长袜,并在裸露皮肤上喷涂驱蚊剂,避免在公园和景区树荫下长时间逗留。
  3.旅行期间如有发热、皮疹等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
  4.回国入境时,如有上述症状,应主动告知机场或港口检疫人员。
  5.在回国后两周内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向医生告知近期旅行史。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