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国家卫计委:希望公众消除疑虑及时接种疫苗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6-04-2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及非法经营疫苗案时表示,接种疫苗对于疾病防控有重要作用,希望公众让孩子及时接种疫苗。
  毛群安说,免疫规划工作是预防、控制、乃至消灭传染病最经济、安全和有效的手段。通过国家免疫规划,接种疫苗,对可预防疾病的控制能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他说,从12320热线接受公众的电话咨询看,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件发生以后,仍然有一些群众对预防接种存在困惑或质疑。希望公众能够了解国家的免疫规划,了解预防接种相关知识,了解如果孩子没有及时接种应该接种的疫苗,对孩子今后的健康是有风险的,应尽早按照医生指导接种疫苗。
  预防接种是各国预防控制传染病最主要的手段。通过预防接种,全球已经成功消灭了天花;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已经实现无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野病毒传播;全球因白喉、百日咳、破伤风和麻疹导致的发病、致残与死亡也显著下降。
  我国自1978年开始实施免疫规划以来,通过普及儿童免疫,减少麻疹、百日咳、白喉、脊髓灰质炎、结核、破伤风等疾病发病和死亡。2000年我国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目标。实施乙肝疫苗接种后,小于5岁儿童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从1992年的9.67%降至2014年的0.32%,因接种疫苗减少乙肝病毒慢性感染者3000多万人。乙脑、流脑等发病人数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