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上海进入手足口病流行季节 80%为学龄前儿童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6-04-2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爸爸妈妈注意啦!上海市疾控中心今天发布提示,根据上海市传染病监测数据,每年4-7月和10-12月为上海手足口病的流行季节。其中夏季高峰4-7月为主要流行季节,监测还显示学龄前儿童占到病例总数的80%以上,要特别注意防范。
  疾控专家介绍,手足口病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包括柯萨奇病毒、肠道病毒71型(EV71)等。其中,肠道病毒71型特别容易引起手足口病的重症病例。
  手足口病分为轻症病例和重症病例。临床上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自然病程一般为7-10天;少数患者可能会累及循环系统、呼吸系统、中枢系统,并发脑膜炎、脑炎、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致死亡,存活病例可留有后遗症。
  如果孩子,特别是3岁以下的孩子出现了以下情况,包括持续高热不退,精神差、呕吐、易惊、肢体抖动、无力,呼吸、心率增快,出冷汗等,有可能在短期内发展为危重病例,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进行必要的辅助检查,有针对性地做好救治工作。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专家提示,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太阳。具体说来,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勤洗澡;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剩饭剩菜要加热后再食用;家长要经常对孩子居住的房间进行通风换气;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注意合理搭配孩子的膳食营养,保证孩子的休息时间,适当晒晒太阳,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注意家庭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家庭成员的衣服、被褥要在阳光下曝晒;接种肠道病毒疫苗。据悉,我国已研发成功EV71灭活疫苗,该疫苗已获准上市,本市居民和儿童不久即可受益。
  近年来疱疹性咽峡炎渐渐进入大家的视野。专家表示,它与手足口病类似,大多也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包括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30型等。疱疹性咽峡炎常突然发热及咽痛,典型症状出现在咽部,疱疹和溃疡多见于扁桃体前柱、软腭、悬雍垂上。重者发热可达40℃以上,甚至引起热惊厥。此外,该病常伴严重的口腔溃疡,引起患儿进食和吞咽困难。总体而言,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的病死率都很低,是“高发病率、低死亡率”的传染病。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