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抗击流行病有钱了! 世行设流行病 应急融资基金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6-05-3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如果能有一只专门用于研究或者防护流行病的资金在2014年就存在,那么当埃博拉病毒在西非地区迅速传播时,就有可能在当年7月筹集到1亿美元来有效遏制疫情的传播。
  然而,这一规模的资金直到疫情暴发三个月后才陆续到位,而在这期间,埃博拉病例增加了9倍。
  旨在保护全世界免遭致命性流行病影响,并落实七国集团(G7)领导人去年5月在德国峰会期间作出的承诺,世界银行本月26~27日在日本志摩市召开的G7领导人峰会开幕前一周宣布,将建立开创性融资基金保护最贫困国家抗击流行病。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这是一个创新型且快速支付的全球性融资机制。此外,还将创建史上首个流行病风险保险市场。在接任G7主席国前夕,日本承诺向新基金提供首笔5000万美元的捐款。
  三年计划筹集2.5亿~3亿美元
  世行行长金墉表示:“流行病对世界人民的生命和经济构成一项最大的威胁。如今,我们将首次拥有一个能够在流行病迅速失控之前让资金和专家团队抵达疫情暴发地的体系。”去年,G7领导人就已敦促世界银行建立上述基金。
  通过该基金,将加快全球在未来流行病疫情暴发情况下的应对速度。该基金由世界银行与世界卫生组织、私营部门合作设计和建立,进一步将私营部门的活力引入融资和应对领域。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近年来,传染病一再出现的情况大有上升趋势,世卫组织完全支持流行病应急融资基金的建立。这是对全球卫生安全的重要贡献,也是对高威胁病原体的重要防线。”
  该基金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开始运营。据世行估计,该基金在头三年内将需要筹集2.5亿~3亿美元的资金。
  此外,该基金设有一个保险窗口和一个现金窗口,保险窗口将整合来自再保险市场的融资和来自世行集团发行巨灾债券的融资,现金窗口作为补充。这是世行的巨灾债券首次被用于抗击传染病。如遇疫情暴发,两个窗口将快速向有关国家和符合要求的国际援助机构拨付资金。具体而言,该基金的保险窗口将针对最有可能导致大流行的传染病疫情提供首期三年、最高达5亿美元的保险。同时,补充性现金窗口将提供使用更灵活的资金,用于应对更多种类新出现,但可能尚未达到保险窗口激活标准的病原体。
  目前,符合世行集团面向最贫困国家的国际开发协会贷款资格的所有77个国家都有资格从该基金受益。
  每年全球经济因流行病损失巨大
  近期开展的分析显示,严重程度介于中、高程度之间的流行病每年对全球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5700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总额的0.7%。
  仅在过去两年,流行病造成的威胁就包括西非地区的灾难性埃博拉危机、对韩国经济造成较大损失的中东呼吸综合征以及正在美洲国家传播、把数以千计胎儿置于风险之中的寨卡病毒。
  其中,埃博拉危机使得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经济几近瘫痪,使三国GDP损失总额高达28亿美元。
  在埃博拉危机爆发后,去年组建的四个全球专家小组得出的结论是,全世界必须在疫情成为更具致命性、导致更大损失的流行病之前紧急提升快速应对能力。
  截至目前,埃博拉疫情已夺走了超过1.13万人的生命,造成了至少1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用于埃博拉危机应对和恢复受灾国经济的国际援助总额已超过70亿美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