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疫苗可预防传染病

流行性腮腺炎高发季节,含腮腺炎成分疫苗接种最有效!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19-06-2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流行性腮腺炎,俗称“流腮”,主要发生于儿童与青少年,在学校、幼儿园等托幼机构等儿童集中的地方易发生爆发流行。全年均可发病,但以冬春季为主,发病高峰在四月前后,武汉市目前正处于流行性腮腺炎高发期,在此提醒广大家长需加强孩子的疫苗接种,保护孩子免于感染。


一、什么是流行性腮腺炎(流腮)?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以腮腺非化脓性炎症、腮腺区肿痛为临床特征。腮腺炎病毒除侵犯腮腺外,尚能侵犯神经系统及各种腺体组织,引起脑膜炎、脑膜脑炎等。


二、流行性腮腺炎的流行特点

1、传染源

早期患者及隐性感染者均为传染源。患者腮腺肿大前7天至肿大后9天约2周时间内具有高度传染性。

2、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飞沫传播。

3、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但由于1岁以内婴儿体内尚有经胎盘获得的抗腮腺炎病毒特异性抗体,同时成人中约80%曾患显性或隐性感染而在体内存在一定的抗体,故约90%病例为1-15岁的青年儿童。


三、发现孩子得了流行性腮腺炎应该怎么办?

家长或老师发现孩子有双侧或一侧耳垂下肿大、疼痛、发热、咽痛等症状一定要及时督促其去医院就诊,不可让其带病上课,不可隐瞒病情,以免耽误病情和传染给他人。在发病期间,患儿必须隔离治疗,多饮水、适度户外晒晒太阳、居室定时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生活用品等要采取暴晒等方式进行消毒,合理安排饮食,急性期不要吃酸、辣、甜味及干硬食品,以免刺激唾液分泌增多加重肿痛,症状好转后可吃一些促进唾液分泌的食物以促进腮腺功能恢复。每天用温盐水漱口、认真刷牙,保持口腔卫生,防止继发细菌感染。患儿痊愈后方可再次上学。


四、流行性腮腺炎怎么预防?

流行性腮腺炎是疫苗可预防性疾病,接种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有效的方式。主要有三种免疫策略:常规接种、应急接种及群体性预防接种。

1、常规接种

常规流行性腮腺炎疫苗接种程序为:18月龄时接种1剂国家免疫规划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在4-6岁时再接种1剂含腮腺炎成分疫苗,两剂次接种间隔≥12个月。所有儿童都应该按照规定免疫程序进行常规接种。

2、应急接种

凡发生流行性腮腺炎暴发疫情的学校、幼儿园等集体单位,均应采取应急接种措施。接种对象为该学校、幼儿园所有无禁忌症的未患过该病的易感者,接种1剂次含腮腺炎成分疫苗。

3、群体性预防接种

凡出现流行性腮腺炎疫情明显高发的区域,均应采取群体性预防接种措施。以区为单位,组织开展含腮腺炎成分疫苗群体性预防接种。接种对象为无禁忌症的未患过该病的易感者,接种1剂次,具体年龄范围由区级及以上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根据疫情特点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