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主题

严防脊灰病毒传入武汉市尚未发现输入性病例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4-08-0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日前,国家5部委联合发布公告,要求加强防范,防止新发现的脊髓灰质炎病毒传入我国。武汉市已消灭脊髓灰质炎,目前尚未发现输入性病例。武汉市疾控中心提醒,5岁以下儿童为主要影响人群,接种疫苗是最好预防方式。
    据世卫组织通报,今年以来全球新发脊髓灰质炎病例共112例。世卫组织已将当前脊灰疫情确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发布相关的国际旅行建议。
    脊髓灰质炎是一种病毒引起的极具感染性的疾病,潜伏期为3—35天,一般7—14天。它侵袭神经系统,可在数小时内造成机能完全瘫痪。
    病毒通过口腔进入体内并在肠道内繁殖。初期症状是发热、疲惫、头痛、呕吐、脖颈僵硬以及四肢疼痛。每200例感染病例就有一例导致不可逆转的瘫痪(通常是两腿瘫痪)。在瘫痪病例中,5%-10%的患者因呼吸肌麻痹死亡。

(来源:长江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