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对于中老年慢性病患者暖冬是健康的朋友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4-12-0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暖冬可减少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和心脏病三类疾病的发作和恶化人数
■暖冬是“老慢支”、骨质疏松症等患者的福音
■特别提示:暖冬也要防寒

  暖冬又一次来到我们面前,对中老年慢性病患者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好消息。
  人们对疾病资料的长期研究发现,人体的非感染性疾病,比如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青少年I型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骨质疏松症等慢性病都与天气的寒冷程度关系密切。寒冷使人体呼吸道直接接触低温空气,容易发生痉挛收缩,使管腔有效通气面积缩小,导致呼吸不畅,废气在肺泡停留时间过多,这些都会影响机体抵抗外界致病菌的能力。所以,“老慢支”(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病人遇到寒冬,就会紧张得像债主上门一样,稍受凉就会有大病上身的可能。
  此外,寒冷刺激使人的植物神经处于兴奋状态,使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心脑血管供血不足;寒冷刺激还会加重胃肠负担,胃液分泌失常,蠕动减缓,消化功能紊乱。所以,对这类病人,寒冬才是要多加提防的对象,暖冬则是有利的。
  中老年慢性病患者怎样在暖冬里做好保健呢?
  可以充分利用天气晴好、气温高的有利条件,更多地到室外活动,进行体育锻炼;呼吸清新空气。平日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防止暖冬延续的“秋燥”。高血压病人还是要坚持服药,不吃辛辣高盐食物;有骨质疏松症的朋友可以多晒晒太阳,补补钙。“老慢支”病人还是要避免受寒,早锻炼时间不宜过早,以日出后为佳,若气温较低,可以戴一薄口罩降低冷空气的刺激。
  当然,人们在享受暖冬的时候,也要做好天气突变的准备。暖冬里如果遇到寒潮侵袭,其造成的降温幅度及迅猛程度,会远远大于一般的冬天。骤然大幅下降的气温,会让许多人适应不了。患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在寒潮到来时,一定要注意保暖;随时调整生活习惯和节奏,以良好的心理准备和物质准备迎接暖冬中止后的严冬。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研究所 刘新会(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