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冬日不妨多慢跑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4-12-2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年来,科研人员提出了一种新的理论“温和运动”,即一种低强度、低能量消耗的运动模式。它以有氧运动为基础,通过一定量(相当于连续打2~3小时的乒乓球或相当于每天半小时运动的活动量)的全身运动,提高人体机能,进而改善身体素质。而慢跑则是一项非常简便易行的温和运动。

  姿势:要保持呼吸均匀,吸气时用鼻子,呼气时用口,这样空气会比较湿润。眼睛水平向前看,双肩下沉,下腹部微微收紧并保持身体挺直。腿部要轻松,利用脚跟落地并随即用脚趾把身体向前蹬。

  手臂:跑步的时候,手臂在协调身体运动的同时也在进行着自我锻炼。跑步时上下手臂成90度角,做钟摆运动,因为这个动作能增强血液在手臂部位的流动,所以能够大大改善手臂的线条。

  臀部:跑步的过程其实是一种克服重力的上下跳动的过程,因此臀部的肌肉在这个过程中受到的重力与克服力是最大的,臀部脂肪的分解也会跟着加快进程。

  初学者的慢跑方案:每周2次,所需时间为20~30分钟;1~2周,以慢跑3分钟及疾步行1分钟为一组,重复5组;3~4周,以慢跑5分钟及疾步行1分钟为一组,重复4~5组;5~6周,以慢跑7分钟及疾步行1分钟为一组,重复3~4组;7~8周,以慢跑10分钟及疾步行1分钟为一组,重复大约3组;10周之后可尝试连续慢跑15~20分钟。

  慢跑时,应感到呼吸开始变得急促,身体变得发热、心跳逐渐加速。持之以恒坚持慢跑,整个体态变得纤细、充满活力,腹部、臀部、大腿、手腕等容易囤积脂肪的部位都变得紧实、缩减许多。不仅如此,它能有效地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让人体的内脏器官苏醒。同时,许多呼吸道的过敏症将因为心肺功能的提高而获得改善。

来源:武汉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