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过年当防病来扰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5-02-0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人们即将迎来炎黄子孙的传统节日——新春佳节。当人们兴高采烈地安排餐饮、娱乐、旅游之类的生活谱时,是否注意到了与健康密切相关的防病谱呢?节日期间需要重点预防的疾病主要有以下六类。
  ■呼吸系统
  新春乍暖还寒,气温仍低,气候多变,不注意防寒保暖就会伤风感冒。冬春之交,又是流感的高发季节,更须加强防范。另外,由气候变化引起的急性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肺炎也不能忽视。小朋友则要小心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风疹、猩红热等传染病。
  ■循环系统
  “过喜伤心”,欣喜过望,情绪亢奋,或过度劳累,可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小动脉痉挛;既往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的人,极易引发中风或心肌梗死。冬春之交,节气更迭,多变的气候易使人体血管舒缩功能发生紊乱。所以,对于适应能力较差的老年人,应密切注意上述心脑血管疾病的变化。
  ■消化系统
  过年最忙的是口,“吃”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然而,口到之处,急性胃肠炎、急性胆囊炎、急性胰腺炎等疾病也会接踵而来。这些吃出来的病,多是由于饮食不节或不洁、暴饮暴食以及恣食油腻所致,因此,进餐时宜“少吃一口”为佳,适可而止,留有余地。另外,还要注意饮食卫生,以防食物中毒“夏病冬发”。
  ■泌尿系统
  对于喜结良缘的新婚夫妇来讲,要格外小心因初次性生活,或缺少性生活常识而发生尿道炎、膀胱炎,甚至急性肾盂肾炎等泌尿系感染,即所谓蜜月病。预防的关键在于注意性生活的卫生。同时,还应避免在过度疲劳或患病等机体抵抗力下降的情况下过性生活。
  ■神经系统
  喜庆之时,难免推杯换盏,而过量饮酒可致急性酒精中毒。酒精属于微毒类,是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剂。饮酒后开始可表现为兴奋,若饮酒过量则可累及皮质下中枢和小脑,影响延髓血管运动中枢并抑制呼吸中枢,严重者可造成呼吸、循环衰竭。所以,过年时酒宜少饮,尽兴即可,切莫过量。
  ■生活意外
  节日诸事繁多,生活规律被打乱,容易发生意外事故,例如气管异物、火炮伤、人群挤压伤、车祸、火灾、一氧化碳中毒以及计划外妊娠等。因此,过节时要加强安全及自我防护意识,不可忘乎所以,以免乐极生悲。

                                    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