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睡眠不好多由“心病”引起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03-2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据新华社电 很多人睡不好,多是“心病”引起的。有关专家提醒,失眠等睡眠障碍的背后,往往隐藏着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问题。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神经内科崔才三教授介绍,睡眠障碍是一种疾病,通常表现为夜晚入睡困难、早醒次数增加等症状,白天则无精打采、缺乏活力、不愿意参加社会活动等。

据介绍,导致睡眠障碍的因素有多种,但大多数患者出现睡眠障碍是由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问题引起的。例如,经常早醒的往往伴有抑郁症,入睡困难的则大部分伴有焦虑症。有某些性格缺陷(如爱较真、易忧虑等)、情绪比较敏感的人也容易出现睡眠障碍。睡眠质量不高,反过来又加重了患者的心理负担,引起更严重的心理问题。


世界睡眠日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是“健康睡眠与和谐社会”。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但人们对睡眠的重要性普遍缺乏认识。

动物试验表明,小白鼠如果超过6天不睡眠,就会出现运动失调的症状,直至脑电波电压降低、消失而死亡。相比起小白鼠,人类对睡眠的依赖性更强,一个人只喝水不进食可以存活7天,而不睡眠只能存活4天。

据世卫组织对14个国家15个地区的2万多名病人的调查,其中27%有睡眠问题。据报道,中国的失眠发生率在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