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牙病可诱发心脏病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09-2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小张害了牙痛病,不得不捂着嘴倒吸气。一起工作的老刘安慰说:“牙痛不算病,人常说,牙病离心远着哩!”
  其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诱发心脏病的重要因素
  研究证明,牙周病(包括牙周炎、牙周变性、牙龈萎缩等)是诱发心脏病的一个重要因素。据统计,在每一立方毫米的牙菌斑中有1亿多个细菌,主要是革兰氏阴性杆菌和链球菌。它们能分泌大量的酵素及毒素,不仅能破坏牙齿及牙周组织,还能进入血液循环,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促使胆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同时可致血管痉挛,促使血栓形成,进而堵塞血管,引起心绞痛或心肌梗死。
  研究还发现,牙周炎患者因冠心病死亡或住院人数比无牙周炎者高25%。有牙病者发生冠心病的几率是没有牙病者的1.4倍,发生中风的为没有牙病者的2.1倍。现已查明,缺牙越多,发生冠心病、中风和痴呆的几率越大。
  切莫“大意失荆州”
  在我国,35岁以上成年人的牙周病发病率为20%左右。不少人患有牙周病却不知晓,更想不到治,以致由轻拖重,直至痛得难以忍受时才进行治疗。
  为了维护身心健康,建议人们出现牙痛时别大意,更不可自己吃片止痛片甚至找游医一拔了事。否则,不但会掩盖病情,或误失本来可修复的牙,还可能“引狼入室”,危及心脏及其他系统的安全。牙痛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诊治,以免“大意失荆州”。

(来源:健康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