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天冷如何防腹胀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12-2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小刘在夜市收摊后,骑摩托车回家,啤酒、凉拌菜等入肚,即入梦乡。子夜,小刘觉得肚子胀痛难忍,不得不去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诊断小刘的腹痛为胃肠积气性痉挛。经过治疗,小刘的症状消失了。
  医生对小刘说,冬天骑摩托、自行车或长久在寒冷潮湿的环境中高声叫卖,易将冷空气吞咽入肚,若排放不出即可引起腹胀。腹部受凉后又进食高糖、富含纤维素的食品,会加剧腹胀。因为大肠中的细菌可酵解糖类或纤维素,能加剧肠蠕动,并致肠腔产气。气体的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碳、氢、甲烷、氨、硫化氢、臭素、吲哚、挥发胺等。
  因此,在冬天如果吞进了过多的冷气,就不要再吃富含糖、纤维素的食物,如卷心菜、甘薯、芹菜、韭菜、碳酸饮料和面包等。如果感觉腹部受寒不适,可吃些有暖肚、驱寒作用的生姜、豆豉、芥末、葱白等。也可用远红外线取暖器照射腹部,或用热水袋敷熨肚脐区。

(来源:健康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