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学会劳逸结合求健康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8-07-2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7月22日凌晨,被誉为“药中茅台”的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痛失“少壮派”掌门人,年仅39岁的董事长张生瑜突发心脏病逝世,据内部人士透露与工作过度劳累有关。 
    市疾控中心慢病防治所副所长夏江认为:通常来说,过度劳累诱发出猝死的病人潜藏心血管疾病,中青年人主要有心肌病、心肌炎,年老人多为冠心病等。但有这些疾病的人健康意识薄弱,没有体检自查或发现后没有加强自我保健,在长期高强度工作下,人体的防御功能就会下降,从而诱发猝死。 
    从近三年的武汉市民死亡原因调查报告显示,恶性肿瘤、脑血管和心血管是三大头号杀手,这三类疾病有明显的年轻化趋势。其中恶性肿瘤与社会环境恶化有关,心血管疾病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比如熬夜、食用过量荤食、烟酒过量等。
  专家提醒,所有人都应强化健身意识,学会劳逸结合;同时,相关部门应从制度设置、社会保障等方面着手,通过完善法律或者专门立法来防范“过劳死”,以保障劳动者的合理休息权。

(来源:长江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