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奥运会后五类病人可能增多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8-08-2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8月22日电  近日,南京各大医院门诊因看奥运比赛而引发的一些疾病已初现端倪。江苏省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奥运会闭幕后,眼科病人、外科手术病人等五类病人可能明显增多。
  为了看奥运比赛,人们平时正常的生活规律、饮食习惯都发生了相应变化,从医学上讲,这些都可能诱发某些疾病。首先是眼科疾病增多,如干眼症加重、近视加深或引发近视,主要集中在大中小学生以及中老年人。
  江苏省中医院眼科主任王育良教授分析,长时间看电视导致用眼过度疲劳,对四五十岁的人来说,眼调节功能到了临界,很容易造成视疲劳,眼睛干涩、痒甚至疼痛、视物模糊。专家建议,如果已出现眼睛干涩等症状,可点人工泪液等眼药水,大中小学生可做做眼保健操,有条件的可到医院做相应的眼科检查。
  其次是外科手术病人增加。一些择期手术的病人,为了不耽误看奥运比赛,准备奥运会结束后开刀,因此颈椎、腰椎间盘手术等择期手术的病区,可能会出现爆满。江苏省中医院骨伤科副主任王培民建议,病人不要集中扎堆,有关外科病区在安排正常医疗工作情况下,安排一定的空床,以备奥运会后可能出现的爆满现象。
  第三是基础性疾病、代谢性疾病患者增多。因为奥运期间,关注赛事的人吃得多、活动少,因而可能会出现代谢性疾病的诱发或加重。江苏省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余江毅建议,看电视不能时间太长,久坐能量消耗不够,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饮食上更要注意,含糖、高脂肪等饮食尽量不吃,每天保证户外运动,最少要活动一小时以上。
  第四是颈椎、腰椎间盘突出病人增多。原本就有这类疾病的患者,这段时间长时间坐着看电视,特别是软沙发,容易造成生理弧度的变化引起症状加重。王培民建议,症状不严重者可进行牵引、服药等综合治疗,如果症状严重必要时可进行手术治疗。
  第五是神经衰弱、失眠病人可能增多。好多奥运比赛项目在晚间,长时间看电视可能会造成生物钟紊乱,引起神经衰弱、失眠。专家建议要适时调节,如果已出现症状,就要及早就医,及时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