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近视眼可以预防和控制吗?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9-06-0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通过大量的调研和实践表明:中小学生的单纯性近视是可预防、可控制的。预防以健康教育、行为干预、改善用眼环境为主,治疗强调早期、及时、规范的康复和科学的光学矫治。
    正确的综合预防措施被证实对于预防青少年视力低下是切实有效的。综合预防措施包括引导青少年采取正确的学习姿势、养成正确的用眼习惯、增加课外活动时间、改善用眼环境等。小学生大都自控、约束能力较差,正确的用眼习惯需要在家长、老师的监督和指导下才能养成。而中学生学业负担重,对一些科学用眼的知识“知道,但做不到”,也需要家长、老师、预防工作者为其提供支持和有效监督。
    防治青少年单纯性近视眼,必须明确“治假、防真、控加重”的原则。即治疗假性近视、预防真性近视、控制视力低下的快速进展(度数加深)。对青少年视力低下进行眼视光精确诊断,为不同个体制定不同的康复方案,选择相对安全、不影响学习、切实可行的方法辩证施治,能使假性近视眼恢复正常视力,推迟青少年近视眼的发生年龄,有效的控制近视眼的过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