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食物摄入太单调 多数湖北人没完成“营养目标”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07-1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早餐一碗热干面,中午在外吃餐饭,晚上回家随便吃点,过几个小时再外出消夜大快朵颐。在武汉,这是很多人的饮食习惯,透着一股特有的随意爽快劲儿。然而昨天,某活动中,多位专家指出,武汉乃至湖北居民的食物摄入,最大的问题是,没有达到足够的多样化,特别是猪肉吃得多,蔬菜水果和奶制品吃得少。
    根据最新发布的《湖北省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报告(2010)》数据显示,湖北省18岁以上的居民,在食用水果、粗粮、奶制品、豆制品方面严重不足,大多数没能完成“营养目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说,他来到武汉,特地体验了热干面,感受了武汉人的“过早”,深感美食在民间。传统饮食习惯体现着地域文化,值得坚持,但是,不妨在此基础上加一些营养改变。他说,如果在吃热干面时,配上一个鸡蛋,烫一点绿叶蔬菜,营养就会均衡很多。
    湖北省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所长易国勤也说,除了食物品种的不均衡,仅拿肉类来说,湖北人吃猪肉最多,而猪肉的脂肪含量很高,对心血管健康不利。协和医院营养专家蔡红琳曾接诊过一位患者,血脂非常高,发现其饮食结构中猪肉摄入比例极高,建议他适当减少猪肉的摄入。患者非常有毅力,坚持一年没吃猪肉,替代以牛肉和豆制品,配合营养指导方案,他没吃任何药,血脂恢复正常。
    湖北省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我省18岁及以上居民食物摄入多样化不足,离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的建议差距极大,特别是水果、粗粮、奶制品、豆制品。省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所长易国勤说,目前,居民营养过剩和营养缺乏的情况并存:如高血压、高血脂突出,但贫血仍很常见,这和营养不均衡关系密切。如今食物供给的多样性不成问题,需要改变的,是居民长期坚持的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来源: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