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婴幼儿过敏流行病学调查:剖宫产及喂养不当可增加过敏风险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5-09-1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0日在京发布“城市婴幼儿过敏流行病学调查项目”研究成果。调查显示,受访的婴幼儿有40.9%曾发生过或正在发生过敏性症状,家族史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危因素,而剖宫产和普通整蛋白配方奶粉人工喂养均会增加婴儿患过敏的风险。
  过敏性疾病是全球第六大疾病,是18岁以下少年儿童的第三大常见疾病。为了解我国婴幼儿过敏性疾病患病的发生情况,分析过敏发生的遗传和环境因素,探索可能的过敏预防方法,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于2014至2015年组织实施了“城市婴幼儿过敏流行病学调查项目”。项目的现场调查在全国33个城市开展,共调查了0至24月龄婴幼儿11950例。
  统计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婴幼儿家长中有40.9%报告孩子曾发生过或正在发生过敏性症状;0至24月龄婴幼儿各类型过敏性疾病的现患率为12.3%,以皮疹瘙痒、眼鼻症状和胃肠道症状为主。
  调查对婴幼儿过敏的相关风险因素进行分析发现,家族史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危因素。调查结果显示,父母双方均无过敏史,婴幼儿发生过敏的比例为37%;父母双方均有过敏史,婴幼儿发生过敏的比例会升高至65%。同时,剖宫产和普通整蛋白配方奶粉人工喂养均会增加婴幼儿患过敏的风险。剖宫产出生的婴幼儿中有44%出现过敏性疾病症状,剖宫产婴幼儿发生过敏性疾病的关联强度是自然分娩的1.3倍;出生3天内添加过普通整蛋白配方奶粉的婴幼儿发生过敏性疾病的关联强度相对出生3天内未添加普通整蛋白配方奶粉婴幼儿为其1.4倍。
  此外,孕期使用抗生素或解热镇痛药、经常使用消毒剂或杀虫驱蚊剂、吸烟或经常接触吸烟环境,给婴幼儿接触毛绒玩具、接触杀虫驱蚊剂、使用解热镇痛药也会增加婴幼儿患过敏性疾病的风险
  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金曦表示,未来将会采取系列措施,包括研究探索过敏预防干预方法,开展专项培训活动以提高医务人员对过敏性疾病的识别和诊治能力,大力宣传推广过敏预防知识以加强婴幼儿和孕产妇家庭对过敏的防范意识等,通过早期预防、早期干预,控制婴幼儿过敏性疾病及其合并症的发生。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