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省卫生厅转发卫生部疾控局关于开展2007年全国高血压日宣传活的通知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07-0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省卫生厅转发卫生部疾控局关于
开展2007年全国高血压日宣传活的通知


    今年10月8日是第十个全国高血压日,宣传主题为“健康膳食,健康血压”,卫生部疾控局下发了关于开展2007年全国高血压日宣传活的通知,现转发给你们,并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贯彻落实。
    —、充分认识高血压的危害和可防性。高血压是—种常见多发病,我国成人患病率达18.8%,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发病率仍呈增长趋势,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脑卒中、心脏病是高血压常见的并发症,致死致残率极高,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也是导致医药费用攀升的重要因素。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高血压的危险因素。但高血压也是可以控制的疾病,若认识到位,措施得当,不但可以有效降低血压,而且可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从而有效保护人民健康,降低疾病负担。 
    二、采取多种方式开展高血压防治知识宣传。我国高血压患病率尽管很高,危害之大,但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均很低。10月8日前后,各地要采取多种方式开展高血压防治知识宣传,通过广泛宣传,普及高血压防治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病意思。
    (—)中央、省在汉医疗卫生机构 
    1、组织心脑血管专家,编写通俗易懂的高血压防治知识宣传单,进行张贴或发放。 
    2 、设立高血压防治咨询门诊或在城市繁华地带设立咨询点,开展高血压防治咨询,发放高血压防治宣传单,解答群众提问。 
    3、对心血管疾病科的病人和家属举办—次高血压知识讲座。 
    4、医院举办—期高血压防治知识墙报或黑板报。
    (二)各市、州、县 
    1、10月8日前后,卫生局组织有关专家,编写高血压防治知识,在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宣传或张贴。 
    2、访效省里的做法,组织所辖的医疗卫生机构设立高血压防治咨询门诊,或在城乡繁华地带设立咨询点,开展高血压防治咨询。
    三、坚持首诊测血压制度。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应坚持首诊测血压制度,鼓励家庭自测血压,及时发现和治疗高血压病人,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生命质量。 
    四、认真总结十年来高血压防治取得的成绩。各地要认真总结十年来高血压防治取得的成绩,收集过去十年开展相关活动背景资料,按卫生部疾控局文件要求,于7月15日前报我厅疾控处。 
    高血压日宣传结束后,各地要认真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经验,10月15日前,通过奥码把工作总结上报我厅疾控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