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王陇德副部长出席铁强化酱油工作进展媒体通报会并与全球营养改善联盟(GAIN)签署食物强化合作谅解备忘录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07-1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7月13日,卫生部召开铁强化酱油工作进展媒体通报会并与全球营养改善联盟(GAIN)签署食物强化合作谅解备忘录。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在通报会上向外界传达了中国政府改善国民营养问题的决心。有关专家介绍了我国在贵州、江苏、河北、广东、吉林、北京、广西等7省(区、市)开展的应用铁强化酱油预防和控制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推动工作经验和卫生部在今后三年内扩大并将此项目覆盖我国1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目标。 
    王陇德说,为了对铁缺乏和贫血进行有效干预,卫生部于2003年9月启动了“铁强化酱油控制和干预我国铁缺乏和贫血”项目。该项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实施,并获得了全球营养联盟的资助。铁强化酱油项目实施三年来,在国家及项目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部门、中国调味品协会和铁强化酱油定点生产企业的共同努力下,7个省市的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试点的地区贫血患病率在原有基础上下降30%以上。实践证明这一措施具有很大的健康效益潜力,其整套做法预示了未来实施的可持续性和覆盖农村目标的可及性,值得大力推广。下一步工作中铁强化酱油推广应用项目将扩大到山东、浙江、四川、陕西、黑龙江、重庆、新疆等地。届时,铁强化酱油推动工作将覆盖我国1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 
    王陇德指出,普及铁强化酱油是一项长期的营养改善工作,不但有一系列技术关键,更有大量宣传教育和社会动员工作。只有努力提高广大消费者对缺铁性贫血严重危害健康的认识,提高主动使用铁强化酱油的意识,才能使这项工作可持续发展。各级领导要进一步提高普及铁强化酱油,降低缺铁性贫血发生率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重要意义的认识,在总体提高铁强化酱油覆盖率的同时,特别关注农村贫困地区营养不良人群的需求,切实让那些贫血高发人群吃上铁强化酱油,改善他们的营养状况。同时继续加强对产品质量和安全性的监督,以保证广大消费者的健康与权益。 
    王陇德强调,卫生部将持续支持铁强化酱油项目工作,并将食物强化作为一项重要战略措施纳入营养改善工作中。卫生部也将继续支持全球营养联盟在中国进行的食物强化项目,包括与中国疾控中心在铁强化酱油等食物强化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推动我国普及铁强化酱油工作,使食物强化切实成为经济、快速、可持续的营养改善方式,为我国预防控制重大营养不良问题,提高人口素质,促进经济发展和建设和谐社会发挥作用。 
    最近开展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均显示,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是我国普遍存在的营养问题,全国约有两亿多人患缺铁性贫血。铁缺乏不仅影响儿童体格和智力发育,还会降低劳动生产力和对传染病的抵抗力,从而影响我国的人口素质及国民经济的发展。解决这一微量营养缺乏问题,食物强化是最为经济、快速、可持续性的营养干预方式。 
    2004年、2006年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先后两次发出《关于推广铁强化酱油,预防缺铁性贫血的情况通报》,要求各相关省市卫生厅(局)疾控处支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物强化办公室开展的应用铁强化酱油预防和控制中国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的推动工作。三年来,贵州、江苏、河北、广东、吉林、北京、广西等7省(区、市)陆续启动了铁强化酱油推动工作。目前铁强化酱油已覆盖3000多万目标人群,取得了试点地区目标人群缺铁性贫血患病率率显著下降、居民铁强化酱油知晓率快速上升等显著成效,并在铁强化酱油推动工作中逐步摸索出一条政府支持、科研机构、社会团体和企业积极参与的多部门、跨行业合作的国民营养改善新模式。 
    据介绍,营养不良是目前全球性的公共健康问题。我国在基本解决温饱之后,还存在着碘、铁、钙、维生素A等比较普遍的微量营养素缺乏问题,食物强化是预防控制微量营养素营养不良的一个公认的公共卫生措施,也是我国营养改善策略中的重要内容。我国实施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也为预防控制其他微量营养素缺乏提供了经验。目前我国缺铁性贫血是普遍存在的营养缺乏问题,预防和控制缺铁性贫血将成为利国利民的公共卫生措施之一。据专家估计,如果贫血率能在10年内下降30%,不仅能使我国儿童的体质和智能发育以及妇女健康得到充分保证、劳动大军的潜能得以发挥,而且由此得到的经济增长可能达到GDP的2.5%。世界权威经济学家们在2004年《哥本哈根共识》中,做了提高发展中国家福祉的投资成本效益排序,将提供微量营养素解决营养不良列为成本效率非常好的第二位,仅次于艾滋病的控制。通过食物强化降低缺铁性贫血的效益成本比格外高。 
    通报会最后,卫生部与全球营养改善联盟(GAIN)就“在中国国家营养政策框架下推行食物强化项目,有效改善微量营养素缺乏和营养不良问题”一事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承诺在具有互补性优势的各方之间建立合作关系,倡导通过预防控制微量营养素缺乏及改善居民营养状况为目的行动来实现共同目标,在中国国家营养政策框架下推行食物强化项目,有效改善当前普遍存在的微量营养素缺乏问题。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及相关司局领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导、各项目省(区、市)卫生厅(局)分管领导,各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及铁强化酱油推动工作技术负责人,中国调味品协会、中国预防医学会、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等协会、铁强化酱油生产企业及销售商以及全球营养改善联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通报会。(卫生部新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