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我国碘盐监测“盲区”只剩80个县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08-0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7月30日,中国消除碘缺乏病高层研讨会在京召开。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在会上介绍,为加强监测管理,中国各级卫生部门加强对重点地区的监测管理和扶持力度,中国碘盐监测“盲区”县,已由2005年的187个缩减至目前的80个,以县为单位按居民户碘盐监测合格率较2005年提高了7%。
  “我国消除碘缺乏病工作仍面临许多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和困难。”王陇德说,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防治工作进展不平衡,有七个省区尚未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一些原盐产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山区的碘盐覆盖率持续处于较低水平;防治经费投入不足,防治队伍萎缩,防治技术水平落后;现行的碘缺乏病监测评估体系尚不完善。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代表魏英瑛博士说,中国作为实施全民食盐加碘的全球领导者,其居民碘盐覆盖率已从1995年的40%提高到2005年的90%。
  与会者共商有关进一步持续消除碘缺乏病进程中的瓶颈问题,比如对包装碘盐提供价格补贴、土盐加碘策略或一些短期措施,如投服碘油丸等。
  会上,为表彰中国所取得的显著成就,持续消除碘缺乏病全球网络董事会向卫生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授予致谢状,感谢他们在推动中国乃至世界食盐加碘行动中所起的积极作用。 

(来源:健康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