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急性/新发传染病

有消息称非典病原可能来自动物,那么我们盘中的鸡鸭鱼肉安全吗?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3-05-1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放心肉”可放心

——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兽医专家沈荣显



  最近,有消息称,非典病原可能来自动物。于是,一些消费者对畜禽产品产生了恐惧心理,不敢食用;甚至有人不敢养狗、猫等宠物。我们盘中的鸡鸭鱼肉与非典能联系上吗?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资深兽医专家沈荣显先生。



  记者:在非典流行初期,曾经怀疑这种病与禽流感有关,您对此有何看法?

  沈荣显:非典发生后,在一段时间内专家们找不到病原。经国内外专家潜心研究,目前已基本确定是由一种新的冠状病毒引起。冠状病毒属于NIDO病毒目冠状病毒科,而禽流感病毒属于正粘病毒科,二者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病毒。也就是说,非典病原与禽流感病毒没有关系。



  记者:目前,有消息称非典病毒来自动物,一些人对畜禽产品产生畏惧,那么,非典病毒与动物尤其是家养动物的冠状病毒究竟是什么关系?会通过它们传染给人吗?

  沈荣显:目前尚无证据表明非典病毒来自家养动物。据美国权威科学杂志《科学》报道,非典病毒是一种与以往已知的动物和人冠状病毒没有密切关系的全新冠状病毒,可以排除非典病毒从已知冠状病毒变异而来的可能性。据有关流行病学调查,至今没有证据说明畜牧兽医从业人员比其他人群更容易感染非典。这表明非典通过家养动物传播的可能性很小。



  记者:是否就此可以认为非典病毒与动物无关呢?

  沈荣显:目前,非典病毒与动物冠状病毒的关系尚在研究中,现在还不能排除非典病毒的来源与动物无关,特别是野生动物。根据对广东地区的流行病学调查,最先发病的一些人与野生动物有过密切接触。因此,我建议目前人们应尽量少与野生动物接触,尤其不要食用野生动物和未经检疫的来历不明的动物。



  记者:猪肉、鸡肉、鸡蛋等动物产品能否携带并传播非典病毒使人感染?

  沈荣显:目前的资料表明,非典的主要传播途径是近距离的飞沫传播,还没有证据表明,该病毒能通过猪肉、鸡肉等食品传播。我认为,为了身体的健康和提高免疫力,人们在膳食结构中要保持适当的猪肉、鸡肉、鸡蛋等高蛋白质食品的比例。非典病毒对环境非常敏感,有关试验数据表明,环境温度超过36.9℃病毒就会死亡,酸、碱、有机溶剂等常见消毒剂就可杀灭该病毒。我国动物产品在上市前均经过认真严格的检疫,因此大可不必担心因吃猪肉、鸡肉、鸡蛋而感染非典。为了防止二次污染,这些食品应该避免生食。



  记者:犬、猫等宠物能感染和传播非典吗?

  沈荣显:目前尚未证实犬、猫等宠物可以感染非典;也没有任何流行病学资料表明非典能通过犬、猫传播。犬、猫的冠状病毒病不是什么新病,世界各地广泛存在。犬冠状病毒引起犬的胃肠道传染病,仅感染犬、猫冠状病毒引起猫传染性腹膜炎等疾病,仅感染猫,从没有引起宠物主人或兽医发病的报道。没有必要对家养猫、犬如此恐慌。



  记者:您认为,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在抗击非典中应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沈荣显:据我所知,在非典流行初期,农业部就先后向广东省派出专家,协助广东省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排除了非典与禽流感等动物疫病的关系。农业部强化了对动物冠状病毒病和相关疫病的监测工作,要求一旦发现动物疫病流行新趋势,立即报告。目前尚未发现动物冠状病毒病流行情况异常。据悉,农业部正组织开展动物冠状病毒疫源调查和研究,目前已经采集到包括野生动物在内的各种动物样品1000余份,进一步的研究工作正在进行。


记者 张毅   《人民日报》 (2003年05月14日第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