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依靠慢病防治项目 探索公立医院健康管理工作模式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6-06-2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为落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与健康管理工作要求,实现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从具体的项目入手,推动公立医院的健康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探索公立医院健康管理工作模式,2016年6月23日,市卫生计生委召开了公立医院健康管理慢病防治项目工作会议,研究公立医院健康管理慢病防治项目的实施方案,参会单位包括市一医院、市中心医院、市三医院、市普爱医院、市武昌医院、市中医医院6家试点医院以及市疾控中心,市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处长吴风波、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龚洁参加了会议。
今年开展我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为进一步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提高居民健康水平,武汉市卫生计生委出台了公立医院开展健康管理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公立医院要充分发挥医疗机构人员、技术、信息等资源优势和服务患者便利,推动医疗、康复、预防、保健相结合,实现患者院前、院中、院后健康管理服务一体化,充分体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增强居民群众的健康服务获得感。根据医院实际,针对生活方式(戒烟、戒酒、营养膳食、体重管理、心理咨询)和重点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选择性设置健康管理特色门诊。在一般诊疗服务的基础上,提供可持续化的风险评估、生活方式干预、动态跟踪等健康管理服务,关注高危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管理服务。按照健康管理技术要求,对体检人群、筛查发现的高危人群提供包括健康体检与监测、健康档案建立、健康风险评估、健康危险因素干预及动态随访的健康管理服务。
会上试点医院代表积极发言,就如何开展健康管理慢病防治项目献言献策,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严格按照研究项目的管理要求,选择合适的研究内容为切入点,为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冠心病、肿瘤、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肝脏疾病患者及高危人群提供临床、护理及饮食、运动、心理干预等方面的健康管理服务。
吴风波指出公立医院改革任重道远,开展公立医院健康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各试点医院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好项目的顺利开展,推动武汉市健康管理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慢病所    张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