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急性/新发传染病

通风不当也招病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3-05-1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由于非典可通过空气飞沫等途径进行传播,因此开窗通风对防止空气传播会有一定的作用,也是降低室内空气污染的有效措施,且方法简便易行,但通风不当,也会影响身体的健康。

  近日,北京友谊医院收治了几位患者:

  病例1:一男学生,22岁,夜晚睡觉时,开着窗户,由于床紧临窗户,后半夜感觉有点冷,起来关窗且留一小缝,后又入睡。晨起发现面肌瘫痪,闭眼露睛、流泪,急来医院诊治。

  病例2:一中年男性,出租汽车司机,为预防非典,开车过程中始终开窗通风,一天下来,一侧面部麻木,口眼歪斜,来医院救治。

  据友谊医院中医科大夫白杰介绍,这些病人皆因通风不当,外邪侵袭人体,闭阻经络,气血运行不畅,而导致痹症。常见有: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坐骨神经痛等,但以面神经麻痹、肢体疼痛为多见。

  中医认为,“虚邪贼风,避之有实”。因此,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一般家庭开窗间断通风30分钟即可。如:一间80m2的房间,开窗通风9分钟即可置换室内空气一次。室温一般保持在18-20℃,新生儿和老年人应在22-24℃为佳。睡觉时,如开窗通风,不要直吹,床应距离窗户3米以上。另外,在室外活动,要随天气的变化,适时添减衣服,避免感受风寒,而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