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加强指导和创新,推进社区慢病管理精细化

发表单位: 慢病所发表时间:2017-03-0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为更好地促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落实,市卫生计生委于2017年2月下旬组织开展了2016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工作。作为市级专业公共卫生技术指导机构,市疾控中心慢病所抽调专业人员参加了居民健康档案、老年人、高血压和糖尿病健康管理工作的指导检查。

自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开展老年人、高血压和糖尿病健康管理工作,管理人数和服务水平得到逐步提升;但随着人口老龄化和慢性病呈年轻化、患病率不断上升的趋势,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卫计委基层卫生处高度重视此次考核指导,在检查前,集中组织培训,统一考核标准和考核方式,采取现场查看资料和电话随访的方式,随机抽取慢病档案,核实档案的真实性和规范性,并征询居民的满意度。

检查中发现,65岁老年人体检工作,各区均能按照要求开展现场体检、数据录入和审核工作,老年人体检表基本录入完整,个别存在纸质体检手册和系统录入不一致的项目,体检的指导建议部分,填写质量不高,建议缺乏针对性。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发现血压和血糖控制率较高,原因有待进一步核实,记录的患者电话有空号和接通率不高,健康体检表和随访表填写不规范,存在空项、错项、漏项等情况。

本次检查暴露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一是社区慢病监测和管理信息化建设严重滞后;二是分级诊疗还未在基层真正得到落实;三是城市建设等原因导致的辖区居民跨区域流动造成管理上的漏洞。

针对存在的问题,对检查指导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提出了整改意见。发现问题,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改进和创新我们的工作方式,为社区老年人和慢病患者提供高效的服务,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

市疾控中心慢病所将加大对区疾控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技术指导和培训,规范慢病管理,不仅需要治疗,更需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加强对居民的健康教育和早期筛查、对患者和高危人群进行有效管理,在服务内容、服务形式、服务机制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管理模式,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实在在惠及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