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慢性病信息简报(WHO最新发布)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4-06-0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占全球死亡的六成 据WHO第57届大会有关文件和2004年世界卫生报告披露:2002年全球死亡达5702.9万人,其中以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癌症和呼吸系统疾病为代表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占总死亡的58.8%,占全球疾病负担的46.8%,并预计到2020年将分别上升到73%与60%,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造成的死亡有66%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并且受影响的人群的平均年龄比发达国家的人更为年轻。在全世界,目前慢性病是死亡和丧失劳动力的主要原因。 WHO同时发表了慢性病相关信息简报: 慢性病危险因素:已证实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导致全球疾病负担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胆固醇、肥胖、不参加体育锻炼及水果和蔬菜的摄入不足与饮食和体育锻炼密切相关。 癌症:全球每年有710万人死于癌症(占全球总死亡的12.5%)。在西方国家,大约有30%的癌症是饮食习惯所引起,而在发展中国家大约是20%。饮食是仅次于烟草第二可预防的因素。全球大约有2000万人患有癌症,在未来20年这个数字会增至3000万。 心血管疾病:全球每年估计有1670万人死于各种心血管疾病,约占全球总死亡的29.2%,其中许多通过改变主要的危险因素是可预防的,这些危险因素是不健康的饮食、不参加体育锻炼和吸烟。 糖尿病:糖尿病的发病率正在上升。在1985年,全世界估计有3000万糖尿病病人,十年后,估计是13500万人。世界卫生组织在2000年估计全世界有糖尿病病人17700万,照这样发展下去在2025年糖尿病病人至少达到3亿。 水果、蔬菜与慢性病的预防:如果世界有足够的水果和蔬菜供应,每年至少将有270万人免遭死亡。如果水果和蔬菜能成为每日膳食的一部分,可帮助预防重要的非传染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和一些癌症。 肥胖与超重:肥胖已达到高比例的全球性流行,全球超过10亿成年人有超重,其中至少有3亿是临床上的肥胖,它也是全球慢性病和丧失劳动力负担的罪魁祸首。 体育锻炼:每日适当有规律的体育锻炼是预防慢性病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还有健康的饮食和不吸烟。对于个人而言,这是预防慢性病强有力的方法;对于国家而言,它能为提高全人群的健康提供低成本高效益的方法。 WHO再次重申了2002年世界卫生报道提出的减少危险因素,提高健康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