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防制紫外线过度暴露引起的皮肤癌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4-06-1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世界卫生组织(WHO)2004年5月27日倡导更多成员国采用全球日光紫外线指数(UVI)的行动。近来,加拿大和美国已经开始采用这个指数(UVI),并联合一些其他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国,以确保UVI用作教育人们关于过度暴露紫外线辐射的危害的常规依据。 紫外线指标(UVI)是一个国际认可的标准化的紫外线辐射水平的测量方法,它可以用来预测次日紫外线辐射水平,并且通常在当地新闻和天气预报有联合报道。由世界卫生组织与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联合国环境组织及世界气象组织合作提出的UVI,并使其得到发展。紫外线辐射水平可用一个量度范围表示,1表示低水平,>11表示危险性高。 世界卫生组织日内瓦总部、辐射与环境卫生协调员 Mike Repacholi 评论说,紫外线辐射明显加重了全球范围皮肤和眼部疾病的负担,全球日光紫外线指数必定能帮助提高防晒的重要性意识,并有希望在降低将来几年内皮肤癌和白内障的发病人数方面有成效。在这方面,诸如加拿大、美国(崇尚“褐色皮肤”的国家),UVI的采用特别受欢迎。 在加拿大和美国每年有超过100万的皮肤癌新病例发生,全球日光紫外线指数不仅帮助人们意识到防晒的重要性,而且确保有一个教育世界大众的一致方法。已经采用UVI的WHO其他成员国有阿根廷、澳大利亚、捷克人民共和国、芬兰、法国、德国、希腊、以色列、墨西哥、挪威、波兰、葡萄牙、西班牙、瑞典、和瑞士。 “不同国家间拥有一套公共的紫外线辐射报道标准,包括为大众提供防晒建议,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当大量人到不同国家去旅游时,游客们将受益于知道世界范围内有一套统一的紫外线辐射报道标准。” Repacholi博士补充说,“我们将与各国一起实施完善全球紫外线指数,同时获知其他国家也将在不久的将来采用这个指标,我们很受鼓舞!” 在回归线之外,当太阳处于最大高度时,如夏季中午,紫外线达到最高水平,海拔(海拔越高,紫外线被大气吸收的越少)接近赤道和少云天空也是增加紫外线水平的因素。树阴是抵御紫外线辐射的一个最好的防护措施。当中午时分,太阳紫外线水平处于峰值时,寻找一个树阴就显得特别重要,如果有人不得不暴露在阳关中,那么戴太阳镜、宽边帽子及防护性衣物、经常使用防晒因子的防晒护肤品,都是重要的防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