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最大规模代谢综合征防治研究启动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05-2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5月16日,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代谢综合征的发病趋势和综合控制研究”在京启动。其中的大规模城乡社区人群综合防治研究将动员全国50余家单位,覆盖40万人群,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代谢综合征社区综合防治研究,将探索建立以社区医务人员为导向的政府、社区和医院资源融合型防控机制。
  代谢综合征是以多种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聚集为特征,表现为中心性肥胖(腹型肥胖)、血压和血糖升高、血脂紊乱等,常于一个人身上集中出现,各个危险因素之间协同作用和相互影响,极大地增加了心血管病发病和死亡危险。目前我国35岁至74岁成年人中代谢综合征患病率达到16.5%,由此推算,全国现已有约7700万患者。
  据项目负责人顾东风教授介绍,该项目主要由3个部分组成:大规模前瞻性队列研究、大规模城乡社区人群综合防治和大样本随机化对照的临床试验。其中,大规模城乡社区人群综合防治研究,将在我国江苏、山东、河南、上海等省市40万人群中开展代谢综合征、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综合防治,探索将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防治战线“下移”和“前移”的途径与策略,即把过去由大中型医院主要承担的防治工作下移到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作为人群防治的主体;从过去针对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前移到实施针对疾病危险因素的有效防治策略。项目将通过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以生活方式改变为主要手段,将筛查、注册、监测、随访结合起来。预计到2010年底,通过干预,项目社区人群的代谢综合征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分别提高25%、10%和5%,降低脑卒中发病率10%和死亡率15%,抑制冠心病发病率和死亡率的上升。 

 

(来源:健康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