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95%的人对自己血管健康不了解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06-1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早期检测是发现血管疾病的重要途径。在日前召开的第四届中国血管病变和动脉功能学术会议暨第二届国际血管健康学会亚太地区会议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管科主任、国际血管健康学会中国分会主席王宏宇教授指出,早期血管病变几乎没有任何体征,只有通过早期检测才能发现,而目前95%的人对自己的心脑血管系统健康状况一无所知。
  血管疾病容易导致全身重要脏器病症,包括急性心肌梗死、脑卒中、肾血管病、外周血管病等。这些疾病本身不是因为心脏或者大脑器官发生病变,而是供应脏器的血管发生了粥样硬化和局部阻塞所致。王宏宇指出,以心脏和大脑等人体器官分科的传统,在血管病变的综合防治上显示了局限性。血管病学应集传统的心血管病学、内分泌学、肾内科学、遗传学等为一体,实现预防、治疗、康复三位一体,才能遏制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
  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有300多万人,而幸存下来的患者75%不同程度丧失劳动能力,4%重残。我国目前有1.6亿高血压患者和1.6亿高血脂患者,30岁以上的人八成患有不同程度心脑血管疾病。而更重要的是,95%的人对自己的心脑血管系统健康状况不清楚,60%的人缺乏定期检查和保养。王宏宇提醒,遗传、静息生活方式、高血压、高血脂、吸烟等都是导致血管病变的重要原因。比如家庭中有得心梗的父亲,其子女的血管患病风险要远远高于其他孩子。 

 

(来源:健康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