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100%的无烟环境才能充分防范二手烟雾的危险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06-2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100%的无烟环境才能充分防范二手烟雾的危险
世卫组织新的政策建议提出大量证据

    2007年5月29日| 日内瓦 -- 在今年以无烟环境的主题为重点的世界无烟日(5月31日)之前发表关于防范接触二手烟草烟雾的新政策建议时,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迫切需要各国使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100%无烟。 
    "证据很明确,接触二手烟草烟雾没有安全的水平,"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说。“许多国家已采取行动。我敦促所有尚未开始行动的国家立刻采取这一重要的步骤,通过法律要求所有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100%无烟以便保护所有人的健康。" 
    烟草烟雾中大约有4000种已知的化学物质;其中50多种已知可引起癌症。接触二手烟雾会造成心脏病和多种严重的呼吸道和心血管病,可导致成人过早死亡。对儿童,它也可引起疾病并使哮喘等现有疾患恶化。世卫组织新的政策建议以最近三份重要报告的证据为基础,这些报告都得出同样的结论: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的《专著83烟草烟雾和非自愿吸烟》,美国医务局长关于《非自愿接触烟草烟雾的健康后果》的报告以及加利福尼亚环境保护局的《建议确认环境烟草烟雾为一种有毒空气污染物》。 
    在允许吸烟的任何地方−家中、工作场所及其它公共场所,都可接触二手烟雾。估计每年有20万工人因在工作时接触烟雾而死亡。据世卫组织估计,约有7亿儿童,即世界上近半数的儿童,呼吸的空气受到烟草烟雾的污染,尤其是在家中。 
    世卫组织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开展的全球青少年烟草调查在1999年至2005年期间采访了132个国家中13至15岁的学生。调查结果显示43.9%的学生在家中接触二手烟草烟雾,而55.8%在公共场所接触烟雾。对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给予的支持是全球性的,接受调查的76.1%的学生表示赞同。 
    二手烟雾的代价并不局限于疾病负担。它也对个人、企业和整个社会造成经济费用。其中主要包括直接和间接的医疗费,而且也包括丧失的生产能力。此外,在允许吸烟的工作场所,整修和清洁费用较高,火灾的风险加大,保险费也可能较高。 
    今年晚些时候,参加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二届缔约方会议的国家预计将讨论防范接触二手烟草烟雾的准则。第二届缔约方会议将于6月30日在泰国曼谷召开。 
    "这个问题应当与人人有关,因为无烟的场所对每个人都有益,”世卫组织无烟草行动代理主任Douglas Bettcher博士说。“在今年的主题之下,我们希望促动每个人,尤其是决策者和雇主,获得、创建和享受100%无烟草烟雾的场所。这样做,我们就能使这些场所内的人体也做到无烟,并大大提高我们为今后几代人预防严重疾病和拯救生命方面的有效性。” 
    全世界各组织、机构和社区开展不同的活动庆祝世界无烟日,例如游行、教育性集会和戒断吸烟讲习班,以便提高对烟草使用和接触二手烟雾的致命健康后果的认识。这一天也被用作为特定的日子来开始扩大的传媒和宣传运动或引进长期政策变化,例如使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100%无烟。 
    烟草使用是全球可预防的首要死因,每年造成500多万人死亡。烟草使用的扩展仍然在发展中世界最迅速,目前占烟草相关死亡人数的一半。到2030年,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每10例与烟草相关的死亡病例中将有8例发生在发展中世界。 

摘自:http://www.who.int/mediacentre/news/releases/2007/pr26/zh/prin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