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长期吸“二手烟”患慢阻肺风险明显增加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09-2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特约记者日前从广州召开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穗、港、英三方专家合作开展的《广州生物库队列研究》项目取得成果。研究发现,长期吸“二手烟”者,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风险将增加48%。相关论文《被动吸烟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病风险研究》,在9月1日出版的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
  该项研究课题组于2003年至2006年期间,在广州地区收集了20430名年龄在50岁以上的市民作为研究对象,其中有15379人从来不吸烟,但他们在工作场所或家中接触“二手烟”(被动吸烟),而且每周接触“二手烟”时间达40小时,期限达5年以上。研究发现,上述人群罹患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OPD)的风险增加48%,同时会明显增加咳嗽、咳痰和气喘等呼吸系统症状。以此推算,在我国2.04亿50岁以上人口中,将有190万从来不吸烟者因接触“二手烟”而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
  据该研究项目主要负责人、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江朝强教授介绍,在中国,每年大约有10万人因被动吸烟而死亡,其中45%来自于慢性阻塞性肺病。目前我国人群中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数高达5.4亿,超过半数人在家庭或工作场所接触“二手烟”,而且绝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它有如此严重的危害。 

(来源:健康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