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改水显著降低食管癌发病率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11-0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省林州市食管癌高发,营养干预效果不明显,但改善水质收到显著成效。河南省安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韩建英等用3年时间,对林州17个乡进行了纵横对比研究得出结论:改水能显著降低食管癌发病率、死亡率,是预防食管癌的关键措施。
  林州市位于晋、冀、豫三省交界处,是三省食管癌高发区死亡率不规则同心圆的圆心。韩建英等采用蚕豆根尖细胞微核实验方法,于2001年至2003年调查林州市17个乡86.7126万人口,进行实验改水、非实验改水对食管癌发病率、死亡率影响的纵横对比研究。研究发现,实验改水组发病率、死亡率显著低于非实验改水组,实验改水组改水前后纵向比较,发病率、死亡率分别下降29%、43.32%。非实验改水组改水前后纵向比较发病率、死亡率下降不显著。饮用水未被污染、蚕豆根尖细胞微核污染指数小于1.5的乡,其发病率、死亡率最低,与改水前纵向比较,发病率、死亡率分别下降44.70%、57.74%。在非实验改水组中,饮用水重度污染的乡发病率、死亡率最高,与改水前纵向比较,发病率、死亡率没有显著改变。
  该研究明确,林州市食管癌发病率、死亡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有效污染比例的下降。改水后主要通过打深机井、改饮地下水,全市有效污染比例下降为35.33%,食管癌死亡率随之由历史高峰1970年的180.89/10万下降到2001年至2003年的82.80/10万。
  专家建议,预防食管癌应加强食管癌发病机理相关宣传教育,治理饮用和灌溉水源污染,加强饮用水管理和监测。 

(来源:健康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