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摄入多 消耗少 城市居民肥胖率十年升近一倍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12-2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在前日开幕的第二届健康博览会上,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说,在我国的大城市中,居民的肥胖率比10年前上升97%。
  不锻炼居民近八成
  王陇德说,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经成为我国城乡居民生命安全的主要杀手。这类疾病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与行为紧密相关。
  他说,2002年的一项居民健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城乡居民经常参加锻炼的比例仅为15.1%,不锻炼的比例高达78.4%。
  一旦摄入的热量过多,而日常活动消耗却相应减少,那么多余的热能就会被身体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因而我国超重与肥胖的人数迅速增加。在我国的大城市中,成人的肥胖率已达12%,儿童肥胖率达8%,居民的肥胖率比10年前上升97%。因肥胖引致慢性病的发生率大幅度增加。这些都严重影响我国居民的健康素质、健康寿命,加重疾病负担。
  局部减肥不可信
  王陇德谈道,时下很多商家推出局部减肥药片以及仪器,尤其是针对腹部脂肪过厚的妇女。
  想仅仅瘦肚子是不可能的,王陇德说,锻炼是改变整个身体代谢的过程,它遵循首先消耗内脏脂肪,然后才是皮下脂肪,所以实际上很多想局部减肥的人,在使用了药片或者仪器后,原本肥胖的部位会显得更胖。
  控油、喝奶、餐前吃水果
  王陇德说,肉类是高热量食物,油脂类热量更高,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每人每天油脂的摄入量是25克,而全国调查平均为44克,北京市居民为83克,远超过合理的摄入量。
  其次就是要加大水果、牛奶、谷物及薯类的摄入量,以保证必需营养素的摄入。每日一杯奶必不可少,尤其对中老年人更重要。
  水果中含有许多抗氧化成分,可延缓细胞的衰老。很多人喜欢饭后吃水果,而这是必须改变的进食程序,王陇德说,饭后吃水果容易导致超重和肥胖,因此应把水果放到饭前吃。

(来源:武汉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