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伤害监测系统运转顺利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0-10-2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第五届全国伤害预防与控制学术会议上了解到,运行数年的全国伤害监测系统以医院为基础,通过收集哨点医院门、急诊就诊的伤害病例,反映门、急诊就诊伤害病例的基本情况和变化趋势,已成为我国伤害信息数据的主要来源之一。
  据介绍,收集伤害信息是伤害预防控制的基础。2003年~2005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世界卫生组织《伤害监测指南》为依据,结合我国国情,在全国11个省(市)开展了伤害监测试点工作,探索开展以医院为基础的伤害监测工作的可行性及工作模式。2005年8月,卫生部下发通知,明确了其工作任务、工作方法、管理模式等。2006年1月,全国伤害监测系统正式启动。该监测系统由129家哨点医院构成,分布于31个省、区、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的43个县(市、区),由医院急诊室和伤害相关门诊医护人员填报统一制定的全国伤害监测报告卡,经各级疾控机构逐级上报。该系统收集的伤害病例定义为,在哨点医院就诊且被诊断为伤害的首诊病人。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