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慢病防控更需公共政策支持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12-0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11月29日,由卫生部主办的东亚地区慢病防控多部门合作机制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表示,慢病防控工作贯穿人的一生,涉及诸多领域,任何单独部门或组织都不具备足够的资源和能力,来承担有效控制慢病的责任。因此,慢病防控不仅需要“公共卫生政策”,更需要“公共政策”支持。
  与会专家提出,目前慢病防控的生命全过程策略和理论基础已经较为成熟。而当前最紧迫的工作是如何将上述具有较优成本效益比的措施逐步落实。为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等专家强调,应该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国家各部门应担负起相应的职责。例如,财政部门可提高烟草、酒类等产品价格,取消对不利健康的产品的补贴;农业、食品业可减少加工食品的含盐量或使用低钠盐,降低食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环境部门应制定实施更加严格的环境标准;交通运输部门可优化道路、交通和住房规划,提供便利的健身设施;社会保障部门可扩大初级卫生保健层面的慢病防治服务覆盖面;立法和执法部门可完善和加强针对酒驾、空气污染、家庭暴力等问题的相关法律和执行力度;新闻媒体则应担负起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责任。
  来自中、日、韩、缅甸等东亚9国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围绕各国慢病流行趋势、防控措施以及国际合作的有效机制进行了探讨。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