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武汉约六成老人罹患高血压 近四成肥胖或超重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10-1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11日,武汉市卫计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12年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结果作了详细介绍,市疾控中心专家对体检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解读,并为市民提供了“健康指南”。
    39万老人参与免费体检
    本次体检,实际参加体检的老年人共390807人,占全市65岁以上总人口的 43.63%。其中新城区体检率为57.96%,中心城区体检率为34.78%。
    体检开始以来,全市231家医疗机构(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专业医学检验机构)共3000余名医务人员,按照统一的流程和技术标准对老年人进行了免费体检。体检具体内容包括:健康生活方式调查、血压、身高、体重、内外科和五官科等常规检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血糖和血脂等实验室检测及心电图、黑白腹部B超和胸部X光片物理辅助检查。
    据介绍,此次体检项目按一级医疗机构物价收费标准达182元/人,市区财政对体检机构按70元/人进行补助,其余全部由体检机构承担,全市体检机构为此合计自筹经费补贴4377万元。
    罹患率最高的病是高血压
    通过此次体检,发现老年人普遍存在各种健康问题,73.18%的老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冠心病、脑中风和呼吸系统疾病这六种常见慢性疾病中的至少一种。老年人罹患率最高的十种疾病分别是:高血压60.17%,高脂血症22.59%,糖尿病 12.55%,脂肪肝11.12%,眼及附器疾病7.99%,冠心病7.47%,心律失常6.79%,老慢支4.86%,脑中风3.65%和肾结石2。98%。
    其中高血压发病率居首位,平均20个老年人中,有12个是高血压患者,还有5个将成为高血压患者(处于正常高值),仅有3个老年人血压正常。
    对此,武汉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分析认为,这一结果与武汉市近年来经济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一定关系。老人的慢性病,大多属于“富贵病”,高盐、高热量饮食加上缺乏运动,造成了慢性病发病率的增高。
    近四成老人肥胖或超重
    体检发现,接近40%的老年人处于超重或肥胖状态(29.03%超重,8.36%肥胖);所有老年人中只有41.27%经常参与体育锻炼,新城区只有21.28%,远低于中心城区的61.94%;超过30%的男性老年人经常吸烟等等。这些都可能会促进慢性疾病的发生或者向更严重的状态发展。
    在患病率处于较高水平的情况下,对疾病的知晓率和控制率相对落后,如高血压患者中仅有57.39%知道自己血压异常,仅20.27%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糖尿病患者知晓率和控制率分别为62.57%和35.08%;高脂血症知晓率和控制率仅为27.06%和17.35%;这些与较发达地区相比均有一定差距。
    根据武汉市死因监测系统数据统计发现,2012年武汉市65岁以上老年人前五位死亡原因依次为:脑血管病(脑中风)、恶性肿瘤、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和伤害,其中脑血管疾病和心脏病正是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所导致的严重后果。
    武汉市疾控专家提醒市民,高血压、糖尿病及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其导致的一系列并发症。如血压控制不好,可能会导致脑中风、心衰、肾衰等;糖尿病可能会引发脑、肾、心脏等器官病变;长期高血脂可能会伴随冠心病、心肌梗死等等。以上这些情况严重的均可能导致死亡。
    专家为老人开健康处方
    针对此次体检发现老年人存在的健康问题,武汉市疾控中心专家提出以下建议:
    定期体检。老年人不要讳疾忌医,应该定期进行体检,揪出小毛病才能避免大隐患;
    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低盐、低油、平衡饮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等),预防疾病的发生;
    有病积极治疗。通过积极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许多疾病都能得到有效控制。

(来源: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