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湖北省45岁以上居民每百人中有14.5人易发中风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12-3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昨日,省卫生计生委公布我省中风高危人群比例:对于45岁以上居民来说,每100人中有14.5人易发中风。
    脑卒中俗称中风。这是我省自去年9月正式启动脑卒中筛查与干预项目后,首次公布脑卒中高危人群比例。
    据介绍,8项高危因素中占到3项,就属中风高危人群。8项高危因素分别是:有高血压病史,房颤和心瓣膜病,血脂异常或未知,糖尿病,很少进行体育活动(体育锻炼的标准是每周锻炼至少3次、每次至少30分钟、持续时间超过1年,从事农业体力劳动可视为有体育活动),肥胖,有脑卒中家族史等。
    根据2013年对全省7.25万名45岁以上居民进行的脑卒中筛查,我省有3项以上高危因素的人群比例约为14.5%,基本处于全国平均水平。由省中山医院负责的硚口区荣华社区共完成筛查9000例,其中1332人属高危人群,高危人群比例为14.8%。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脑卒中防治工作进展报告》,2012年我国脑卒中患病率为1.82%,且还在以每年8.7%的速度递增。
    省脑卒中筛查与干预基地副主任、省中山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主任彭小祥教授昨日介绍,近年来,我国每年用于脑中风的直接经济支出近300亿元,不仅危害个人健康,更给家庭、社会带来严重的经济负担。
    他提醒,中风发生后3小时内是救治的黄金时间段;超过4.5小时后,致残几率会增大。患者如果突然出现一侧身体麻木或无力,说话困难或理解障碍,视物不清或有复视,行走困难或失去平衡,眩晕、剧烈头痛等,就要及时就医。

(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