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慢性病健康影响日益加剧 缺乏宏观重视是主因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5-04-2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中国人群的疾病谱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慢性病健康的影响日益加剧,已经成为严重危害中国居民健康的头号公共卫生问题。专家指出,宏观上缺乏重视是慢性病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
  23日,由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新疆医科大学,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卫计委等政学研用单位形成的健康风险预警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在复旦大学发布多项最新研究成果。
  根据国家卫生服务调查显示,按患病人数计算,1998年全国城乡居民有12.8%的人患有不同的慢性病,到2008年上升到15.7%。65岁及以上人口的慢性病患病率达到了46.8%。研究人员据此估计,中国2.15亿人患有不同的慢性病。健康风险预警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发现,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慢性病的负担将会快速加重。对此,分中心首席科学家、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陈家应教授表示,慢性病不仅影响患者的寿命,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并对家人的心理健康造成严重影响。陈家应认为,慢性病防治应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陈家应说,虽然慢性病的发生受不可变因素、行为危险因素和社会危险因素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但是,造成慢性病的主要共同危害因素就是膳食因素、缺乏体力活动以及饮酒和抽烟等不良的生活方式。他指出,慢性病的发生有规律可循。慢性病的发生是共同危害因素下的长期暴露所致的机体功能受限。
  同时,有效的措施和政策干预下,慢性病是能够控制的。这位专家表示,慢性病防治针对慢性病发生、发展或恶化的不同阶段,可分别采取病因预防、三早预防和临床预防。据了解,当前世界发达国家多年的防治经验表明,以健康教育、健康促进为主的行为干预、病人治疗管理和病人自我管理为核心的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可有效降低慢性病的发生,并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从而实现慢性病的有效控制。
  陈家应说,中国快速发展的慢性病势头进一步凸显:宏观层面上缺乏重视是最主要原因。他表示,宏观上重视并加强慢性病防治,政府责无旁贷。
  研究结果表明,把预测与治理需纳入常态、有效的干预措施以及人财物基本保障为慢病防治之必须。陈家应举例,以慢性病中的高血压防治为例,中心在全国10省168所省、市、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查发现,高血压防治工作质量达标程度仅为49.2%,工作数量总体完成程度仅为43.8%。而人财物基本保障的无法到位成为制约当前高血压防制工作的主要瓶颈。
  经测算,做好高血压防治,尤其是社区基层的综合防治工作,全国地级和县级机构共需要配置人力3958人,需要增加22.2%;工作经费地级和县级机构共需9.0亿元,需追加投入4.6亿元;仪器设备配置需要投入12.6亿元,需追加投入9.1亿元。陈家应指出,这样的经费投入,对于有效防治高血压这一人群健康的“头号杀手”,是值得的,也是政府能够承受的!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