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苏州:慢病防控 人均期望寿命一年多增一个月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5-07-3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5年来,示范区和非示范区在人均期望寿命共同增长情况下,示范区较非示范区多增长了0.48岁。5年0.48岁,也即每年多增加0.1岁,1个多月!”苏州市疾病控制中心慢病科科长胡一河说。说起这一数据,这位长期从事慢病防控工作的专家十分欣喜。之前,他也没能预料到慢病防控示范区的创建会取得这么明显的成效。
    孕妇体验区域
    2010年,卫生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创建。2011年,太仓市在苏州大市第一个加入示范区的创建。目前,太仓市及随后加入创建的张家港市、昆山市、常熟市和吴中区都已成为国家级、省级慢病防控示范区,涉及600多万人口。为准确体现示范区的建设对居民整体健康状况的积极影响,苏州市疾控中心对示范区与非示范区进行了数据收集与对比分析。    结果显示,从2010年至2014年的5年中,示范区人口平均期望寿命累计增长8.06岁,而非示范区则为7.58岁,两者相差0.48岁。
和平年代,影响死亡的因素更多是疾病和意外伤害。从苏州居民死亡原因统计可以看出,半数以上死亡人口是因为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这两类慢病而失去了生命。因而减少慢病的发生与发展,对社会整体健康水平及人均期望寿命的提高具有决定性的影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苏州市这些示范区所做的工作具体、细致、经常而覆盖广泛,归结起来,也就是多一点健康常识的宣传、多一点健康设施的建设、多一点健康状况的干预。正是这样日积月累的工作,对人们的健康意识和生活习惯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进而带来了居民生活质量和生命长度的提升。
    目前,苏州的慢病防控示范区已经覆盖整个大市一半左右的人口,两年内有望在大市范围内全面铺开。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