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开阔视野,掌握进展,增强自信---2018年世界艾滋病大会参会报道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19-06-2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两年一度的世界艾滋病大会于2018年7月21日至27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来自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0余名艾滋病防治的研究者、倡导者、政策制定者、项目资助者和社区工作者参加了本次大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打破壁垒、建立桥梁”(“Breaking Barriers  Building Bridges”),意在呼吁人们关注终结艾滋病的主要障碍。消除歧视,加强组织机构间的对话和沟通。

应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国际艾滋病协会主席Linda-Gail Bekker邀请,武汉市疾控中心艾防所所长王夏代表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席本次大会,并壁报交流了《武汉市男男性行为人群暴露前预防用药意愿研究》(Understanding willingness to Use Oral Pre-Exposure Prophylaxis for HIV Prevention among 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 in China)。

经过两天前期会议后,7月23日晚上,大会举行隆重的开幕仪式。荷兰卫生部部长、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和副主席、感染者和男同社区代表等多名学者、专家、艾滋病防治的决策者和参与者进行了主题发言。

23-27日会议期间,与会者分别从“青年人的参与”、“预防、预防、预防(包括暴露前预防用药、疫苗研究和治疗作为预防等)”、“关注东欧和中亚艾滋病流行形式和措施”、“资源、资源、资源”、“预防艾滋病不仅仅是HIV病毒”等多个方面对全球艾滋病防治问题和挑战进行了分论坛的发言和交流。同时,在地球村(Global Village)的多个展台举办了针对感染者和病人以及艾滋病防治关键人群的反歧视,反污名化的宣传活动。

过参加2018年世界艾滋病大会,开阔了视野,掌握了最新全球艾滋病流行形势和防治进展:最近几年东欧和中亚艾滋病新发感染翻倍,主要原因是吸毒途径导致艾滋病感染增加。预防仍然在艾滋病防治中发挥重要关键作用(“一盎司的预防相当于一磅的治疗”),特别是关键人群中实施暴露前预防用药和对已感染HIV人群继续实施治疗作为预防。15-24岁青年人群在艾滋病防治中起到重要作用。为了实现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提出到2020年“三个90%”防治目标,仍需要不断努力,特别是检测发现率,并提倡中在关键人群中实施自我检测。王夏所长将把参加本次艾滋病大会的经验、体会和掌握的最新进展与全市艾滋病防治同仁一道分享,以便更好的服务于有1000多万人口的武汉艾滋病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