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提高工作质量 夯实艾防基础——2019年武汉市艾滋病哨点监测和病例报告培训班顺利开展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19-06-2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艾滋病病例报告是艾滋病防控的重要基础,哨点监测是艾滋病防治工作开展的重要依据。随着我市艾滋病防控工作的深入、艾防工作要求和安排以及人员上的变化,近几年来病例报告和监测工作中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呈现。针对目前情况,为充分发挥常规基础工作的作用,4月23日,艾防所流病室组织召开了2019年武汉市艾滋病哨点监测和病例报告培训班。市、区疾控中心,市皮防所,硚口妇幼保健院等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市疾控中心艾防所许骏强调了基础工作的重要性和长期性,用实际个别案例警示分析了具体存在的问题,提出市区一体,充分沟通,积极思考,调整工作思路、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夯实艾防基础。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最新政策和要求,在落实我市病例报告、哨点监测等工作“准”、“灵”、“实”的同时,以老年人调查等重点工作为突破口推进工作质量迈上新台阶。

罗莉对我市2018年艾滋病流行病学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对2019年几项重点工作内容进行讲解。一是哨点监测及病例报告工作考评标准以及相应情况的处理要求,强调今年会将日常工作纳入考核;二是今年我市老年人HIV流行病学的调查方案和具体措施;三是针对我市前期基于对初筛和确证阳性病人提供HIV实用信息、知识教育以及心理支持和转介服务而开发的HIV支持系统,对试运行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四是解读哨点监测方案,主要强调了方案的正确实施,尤其是样本的纳入和排除标准。

胡荣对病例报告的考核指标、报卡要求、首次随访咨询、常规工作以及艾滋病防治工作信息系统5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讲解。培训班还邀请了汉阳疾控艾防科石珍彬进行工作经验介绍和交流。最后大家就培训内容和各自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通过培训,各相关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了艾滋病病例报告、哨点监测、老年人调查等工作的方法及要求。本次培训班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协调安排,为今后规范和提高工作质量,继续强化工作数据可信性和可靠性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