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查艾滋病新检测试剂仅需尿液和唾液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6-10-2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汉网消息  今后,人们进行艾滋病检测可以像血糖检测一样,自己在家进行。因为新的检测试剂不用抽血,只需要尿液和唾液。昨日,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所专家王佑春教授在艾滋病高层论坛上介绍,检测尿液和唾液中艾滋病病毒抗体的试剂已经面市。 
   王佑春介绍,一直以来

,艾滋病的诊断以血清学检查阳性为基础,而传统的血液检测法对医院的环境设施及相关医务人员水平要求较高,检测周期也较长,而且存在交叉感染的危险。
  研究证明,除血液标本外,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尿液、唾液、泪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中均可检测到艾滋病病毒抗体,这为艾滋病检测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方向。王佑春说,目前,国内外相继研制了检测尿液和唾液中艾滋病病毒抗体的新诊断试剂,与传统检测试剂相比,其使用更安全、更便捷,但灵敏度与检测血液样本的试剂相比可能较低。 
    据了解,新的检测试剂标本无需针头,不会引起皮肤损伤,消除了与职业暴露相关的危险因素,可以保护医护人员和被检测者避免针刺意外而感染肝炎或艾滋病病毒的危险,另外,尿液和唾液的收集简便易行,便于普通人群使用。 
    王佑春表示,目前,新型试剂与以血液为标本的传统试剂相比,准确率相对较低,现阶段还无法取代血检成为艾滋病的主要临床筛查手段,但因为使用方便,该试剂有望进入家庭,成为人们自我检测艾滋病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