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急性/新发传染病

甲流的症状及传播途径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9-12-0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 甲流症状
  甲流潜伏期长达7天。早期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痛、身体疼痛、头痛等,有些人还伴随有眼睛发红、出现腹泻或呕吐、肌肉酸痛、疲倦等症状或其中部分症状。
  部分患者病情会迅速进展,来势凶猛,体温超过39℃,甚至继发严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出血,胸腔积液,全血细胞减少,肾功能衰竭,败血症、休克及Reye综合征、呼吸衰竭及多器官损伤,导致死亡。
  ★ 传播
  说话、咳嗽会传染甲型H1N1流感吗?
  流感暴发传播的元凶是飞沫。患者讲话或咳嗽时,通过飞沫将病毒传播给他人是暴发的主要传播途径,谈话尽量保持在二米外“安全距离”。
  近距离接触会传染甲型H1N1流感吗?
  与患者近距离接触有可能导致新的感染或发病。而且病毒可以在笔、书本、茶杯乃至键盘上存活数小时之久,直至人通过接触这些物件而最终受到感染。
  接吻也会传播甲型H1N1流感病毒,如果一方已经感染甲型H1N1流感,即使戴着口罩接吻也一样传染。
  空气会传播甲型H1N1流感吗?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表示,目前没有发现甲流病毒经气溶胶传播的证据,甲流病毒不会通过空气传播,不必过分强调空气消毒。
  同时,被感染者在无症状的潜伏期时,就可以传染给他人,甚至被感染后并不发病的携带者也可以继续传播病毒。

(来源:长江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