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主题

99%的人不缺维生素D 专家指出:滥补可导致中毒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06-2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在日前召开的2007国际骨坏死/骨质疏松及骨关节病学术论坛上,北京协和医学院王振纲等提出,补钙的关键是必须补足钙量,人体并不缺维生素D(VD),在补钙中过量使用VD会导致VD中毒。
  王振纲提出,我国国民钙严重缺失,不足中国营养协会推荐的日摄入量的50%,孕妇、老年人、儿童缺钙更为严重。大量研究证明,钙不是难吸收的物质,各种钙剂的吸收率都可以达到90%以上,影响钙吸收的主要因素是钙的摄入量,只有摄入足够的钙才能保证人体补钙的需要。
  王振纲认为,目前营养补钙量与治疗用钙量相混淆的问题普遍存在。据中国营养协会建议,营养补钙量或预防量应为800毫克至1000毫克,但此剂量对治疗因缺钙引起的疾病是不够的,应在保证营养的基础上加1200毫克至3000毫克,对严重骨质疏松的病人,最高用钙量可达6000毫克。
  王振纲提出,“钙不吸收是缺VD,要补VD”的传统观念应当改变。现在市场上补钙的药品和保健品多数都含有VD,但事实上到医院检测的人99%以上都不缺VD。他强调,长期小剂量或短期大剂量使用VD都可能导致中毒,轻者食欲减退、乏力、心律不齐、恶心、呕吐、多尿等,还可出现高钙血症、动脉粥样硬化、软组织钙化、骨硬化、高血压或肾功能损伤,甚至会导致亡。 

(来源:健康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