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疫苗健康处方”在我市江岸、江汉区医疗卫生机构率先试点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4-01-1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为进一步强化医防融合,强化综合医院与基层卫生机构的公共卫生职责,调动临床重点科室医生及基层全科医生参与预防接种工作的积极性,提高“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对疫苗接种可预防疾病的认知,优化全(专)科医生在重点人群健康管理与预防保健服务方面的内涵及服务质量,从而实现全生命周期的主动健康保护,自2023年12月起,“疫苗健康处方”在我市江岸、江汉区医疗机构率先试点,江岸区的市中心医院南京路院区、市儿童医院、第八医院、江汉区的十一医院、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的发热门诊、呼吸内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科,以及江岸区、江汉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探索由临床医生为患者开具药品处方、疫苗健康处方“一病两方”,进一步降低重点人群门诊、住院频次,降低疾病负担、经济负担,全面提升健康水平。

1月10日上午,市疾控中心组织江岸区、江汉区的部分医疗机构、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临床医生、全科医生及预防接种人员、辖区疾控中心分管主任和免疫规划科长参加的试点推进会,邀请市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质量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组副组长、市普爱医院公共卫生科夏芳科长介绍了该院疫苗健康处方信息化实施情况。

 

 

1月11日上午,市疾控中心组织江岸区、江汉区疾控中心赴市十一医院、市八医院及汉兴街社区、百步亭社区进行指导,推进疫苗健康处方的试点实施。市十一医院、市八医院在门诊HIS系统中增加的“疫苗健康处方”模块,使得临床医生便捷高效为就诊患者开具“一病两方”。

 

通过试点和前期培训,综合医院临床医生、基层社区全科医生都一致认为,开展“疫苗健康处方”服务,由全(专)科医生在临床诊疗服务过程中开具“疫苗处方”,能够在“治病”的同时,主动加上“防病”内容,改变了传统服务方式,实现从被动应对到主动防控的转变,进而达到“预防和治疗”相结合的双重成效。

下一步将持续深化以试点先行、全市推广的模式,促进医防融合和疫苗健康处方工作的深入推进,为广大居民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和预防接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