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急性/新发传染病

禽流感病毒人传人风险如何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6-05-2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最近,印尼发生了一家6口先后死于禽流感病毒感染事件,这是迄今最大的一起家庭聚集性感染禽流感病毒病例,引起了世界各国及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的高度关注。5月26日,中国CDC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李德新研究员、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博士,就当前禽流感病毒监测与病毒变异情况,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未发现H5N1病毒人传人证据
  舒跃龙博士说,新近发生的印尼一家6口先后死于禽流感事件,并非第一个被怀疑为H5N1病毒人传人事件。2004年泰国有一家母女先后感染H5N1并死亡,就曾受到怀疑,原因是女儿发病前并没有与母亲住在同一地方,母亲是在照料过程中发病的,而母亲此前并没有与病死禽类接触史。2004年以来,越南、泰国等地也曾发生过多起“家庭聚集性”禽流感感染病例,尽管不能排除共同暴露因素,但都加剧了人们对H5N1人传人的担忧。
  但要确认禽流感病毒人传人现象发生,不仅需要流行病学的证据,还需要病原学证据。香港实验室对此次印尼的家庭聚集性病例的病毒检测显示,病毒尚未发生更具传染性的变异。截至目前,世界各国都还没有确切证据证明病毒已发生可以导致有效人传人的变异。
  据介绍,从2005年10月卫生部紧急开启中国CDC病毒病预防控制所P3实验室,投入对人禽流感可疑病例标本的检测,目前国家流感中心已检测确认了18例病例,并从其标本中分离到14株H5N1病毒,且每株病毒获得后,立即进行了全基因组序列测定与分析。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实验室网络人禽流感病毒资源库,国家流感中心专家可以随时和世界各地分离的人、动物禽流感病毒及其基因序列进行比较分析。
  对比不同国家人禽流感病毒基因序列,舒跃龙博士告诉记者,我国人禽流感病例中所分离到的禽流感病毒,与越南、泰国、印尼等国家所分离的病毒,在基因序列上有明显的差异。但无论是我国的流行毒株,还是其他国家的流行毒株,目前所有禽流感病毒的全部基因片段均显示为禽源的流感病毒,而无人流感病毒基因成分。国内外所有相关监测,也都没有发现该病毒与人流感病毒重组基因。
  有研究发现:1996年、1999年及2000年从健康鸭中分离到的H5N1禽流感病毒,不能感染小鼠;多数2001年分离到的H5N1禽流感病毒,获得了感染小鼠并在小鼠体内多器官复制的能力;而在2001年以后分离到的一些H5N1毒株,则在小鼠体内全身复制,并且对小鼠呈高度致死性。这表明H5N1禽流感病毒在自然的进化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逐步获得了感染和致死哺乳动物的能力。
  舒跃龙博士分析说,不断变异是禽流感病毒的特性,尽管它已经有了感染人的某些能力,但到目前为止人感染病例数量有限,1997年以来的9年中,H5N1病毒在全球感染了数亿只禽类,而人感染H5N1病毒病例仅发现了238例。我国大陆地区确诊18例,分散于11个省区。由此可见,如果H5N1病毒基因自身发生了大的突变或发生了与人流感病毒基因片段的重组,获得了有效的人与人之间的传播能力,所呈现的绝不是现在这样的情况。

  禽流感病毒何时人传人难预测
  H5N1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类是一个新发传染病,人们对它的认识仍处在不断深化过程之中。李德新研究员认为,最近发生在印尼的这起严重的家庭聚集性病例事件,传递了禽流感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尽管世界卫生组织没有提高预警等级,但此前已经明确警告,禽流感发生有效人传人迟早要发生,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李德新研究员说,禽流感病毒在自然传播过程中会侵袭到人已成为现实,病毒感染人越多,发生获得有效人传人的危险就越大。控制动物疫情,减少人与禽流感病毒的接触机会,及早期发现感染病例并早期诊治,是应对流感大流行的重要措施。
  由于H5N1禽流感病毒是一个新发传染病,我们对它的认识还很有限,对一些问题的看法还缺乏足够的科学依据,谁也不能准确预测禽流感病毒何时突变为有效人传人的病毒。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历史上多次出现由流感病毒新亚型所引发的人类流感大流行。
  李德新研究员介绍,针对禽流感疫情,该所已经建立了规范而高效的应对机制,一旦接到可疑病例标本,工作程序立即启动,多个小组同时展开运作。该所实验室建立了各种检测技术手段用于禽流感感染病例的实验室确诊,检测技术条件和判定标准与国际完全一致。他们从18例病例标本中分离到14株病毒,如此高的病毒分离率,显示了我国专业人员紧急应对禽流感的过硬能力。

  不能只盯着H5N1病毒
  回顾禽流感病毒对人类的侵袭,舒跃龙博士说,H5N1禽流感病毒以前所未有的流行态势,使越来越多的人担心其最终可能变异为一种在人类中传播的病毒。对于这一具有大流行潜力的病毒严加防范非常必要,但不能仅仅对H5N1病毒设防,而事实上已侵袭人类的禽流感病毒不仅仅是H5N1。
  据介绍,H2N2流感病毒曾在人群中流行,但1968年以后销声匿迹了,如果该病毒突现,1968年以后出生的人全都没有免疫力。1998年我国广东省以及1999年和2003年我国香港地区均报告了因H9N2禽流感病毒引发的病例。2004年,加拿大报告了因H7禽流感病毒引发的病例。2003年,在荷兰发生了因H7N7禽流感病毒引发的人禽流感感染导致89人发病,1人死亡。
  据悉,目前我国已建立了包括63家实验室的全国流感监测实验室网络,展开对流感、人禽流感的实验室监测。2005年进行的全国流感监测网络技术培训,培训人员达千人之众。
  密切监视禽流感病毒变异,及时对疑似禽流感病毒感染病例进行实验室鉴别诊断,是中国CDC(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承担的一项重要任务。李德新研究员告诉记者,作为国家病毒病预防控制机构,他们在全力进行技术储备,努力提升全国实验室网络的专业技术水平,立足于应对最严峻的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