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题

FAQ: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公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的注意什么?

(1)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即使在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接种加强针的情况下,也同样需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佩戴口罩。此外,还要勤洗手和做好室内通风。(2)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在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例如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出现时,及时监测体温,主动就诊。(3)减少非必要出行。尽量不前往高风险国家或地区,如必要前往,要加强旅行途中的个人防护,降低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风险。密切关注国内本土聚集性疫情,非必要不前往有疫情的县(市、区、旗),有疫情的地方居民非必要不离开居住地。

FAQ:现有疫苗对预防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是否有效果?

目前已有的研究结果显示,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有一定的保护效果,但对其预防感染的能力有所下降;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现有疫苗预防重症和死亡仍有效果。

FAQ:请问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力强吗?

专家回复: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力还有待进一步监测研究。但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病学和实验室监测数据显示,南非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病例数明显增加,并部分取代了Delta(德尔塔)变异株。

FAQ:请问奥密克戎变异株最早在哪里发现的?

专家回复:2021年11月9日,南非首次从病例样本中检测到一种新冠病毒B.1.1.529变异株。短短2周时间,该变异株即成为南非豪登省新冠感染病例的绝对优势变异株,增长迅猛。11月26日,WHO将其定义为第五种“关切变异株”(variant of concern, VOC),取名希腊字母Omicron(奥密克戎)变异株。

FAQ:请问为何会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株?

专家回复:推测其出现的原因可能有以下三种情况:(1)免疫缺陷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在体内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进化累积了大量突变,通过偶然机会传播;(2)某种动物群体感染新冠病毒,病毒在动物群体传播过程中发生适应性进化,突变速率高于人类,随后溢出传染到人类;(3)该变异株在新冠病毒基因组变异监测落后的国家或地区持续流行了很长时间,由于监测能力不足,其进化的中间代次病毒未能被及时发现。

FAQ:请问目前我国主是哪些地方有奥密克戎变异株?

专家回复:目前我国暂时只有香港、天津已监测到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输入。

FAQ:请问:对于编造、故意传播虚假疫情信息的人,要承担法律责任吗?

专家回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为下列行为中的一条),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还可依照《刑法》第291条之一规定,以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定罪处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FAQ:请问:如果有引起新冠肺炎传播或者有引起传播严重危险行为的话,会有什么后果?

专家回复:国境卫生检疫法第22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引起检疫传染病传播或者有引起检疫传染病传播严重危险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我国《刑法》第332条规定:“违反国境卫生检疫规定,引起检疫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严重传播危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罚金或单处罚金,对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FAQ:请问:对于拒绝或者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病人、疑似病人应如何处理?

专家回复:传染病防治法第39条第一条规定:拒绝隔离治或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病人、疑似病人可由公安机关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或者治疗,过失造成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情节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第115条第2款的规定,按照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情节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FAQ:请问:如果因密切接触感染者被隔离不能上班,企业能辞退么?

专家回复:劳动者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或疑似感染者或受隔离者,企业需给予必要的医疗期,在医疗期内应支付必要的劳动报酬,不得解除劳动合同。